时评 | 藏在中华文化中的“修炼手册”

2023-10-23 10:30: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济民

  洪家楼街道办事处 于济民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无价瑰宝,记录着历史的脉络,指引着前进的方向,年轻干部要积极从中华文化中汲取营养,学好这份传承千年的“修炼手册”。

  涵养修齐治平的家国情怀。《礼记·大学》有言:“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修齐治平”是儒家思想的精髓所在,是对先贤智慧的总结,也是无数仁人志士的毕生追求。正是这种“先国后家,为国而家”的价值观念,使得中华文明成为了世界上延绵不断且以国家形态发展至今的伟大文明,使得中华民族能够在历史的浪潮中屹立不倒、不断壮大。年轻干部应当从“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中修忧民之心,从“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中立报国之志,把“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作为奋斗目标,涵养家国情怀、提升服务本领,用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

  坚持以德为先的做人风范。名相管仲曾云:“国有四维,礼义廉耻,四维不张,国乃灭亡。”良好的品德是每一名干部都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也是做人做事的第一要素。泱泱大国,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不乏能臣干吏,但流芳后世者必是德才兼备之人。“尚贤者,政之本也。”年轻干部不仅要在能力上“突得出”,更应在品德上“立得住”,见贤思齐、时常自省,做到心中有党纪国法、身上有责任担当,扣好“第一粒纽扣”,以高尚的品德树牢作风的底线。

  形成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论语·为政》有言:“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只有基于实际开展工作,才能保证政策出在百姓心头,办法落在问题实处。年轻干部经验不足、能力欠缺,遇到困难和挫折是难免的,关键是要在困难面前保持实事求是、虚心好学的态度,坚决摒弃“刻舟求剑”“闭门造车”的理念,既要埋下头来多学习,又要迈开步子多调研,把问题看透、把办法提准、把工作做实,使自身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向客观规律看齐、向时代要求看齐、向人民愿望看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鸿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