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 巡视重在做好“后半篇文章”

2023-11-27 15:48: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龙龙

商河县沙河镇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 王龙龙

  近期,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整改监督专题培训会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召开,公布了《关于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30家中管企业整改监督工作方案》,《工作方案》要求用半年的时间,按照四个工作阶段,采取十五项具体工作步骤,将巡视整改监督工作进行到底。

  作为基层纪检干部,在日常整改监督工作中应坚持以下原则:

  坚持政治站位。始终把发现问题和整改监督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重大政治任务,直面问题本质,遇到困难不退缩,确保巡视中发现的任何问题能够“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坚持务实作风。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要严肃对待、照单全收,同时形成整改台账,对照台账逐个分析研判、逐个整改销号,切实做到认真反思、切实整改,把整改工作做真做实,严禁整改工作走过场、敷衍塞责。

  坚持统筹推进。树牢问题导向,坚持把上级专项巡视和巡视“回头看”发现问题和以及本级巡视发现的问题统筹起来,做到统一研究部署、统一推进落实。

  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完整的巡视整改监督工作体系,完善问题分类整改工作机制,求真务实,既要整改客观存在的具体问题、又要将问题存在的主观原因找准查透,深挖根本、防微杜渐、以点带面,优化整改措施,巩固拓展整改成果,确保常态化开展整改监督工作。

  巡视工作要树牢“靶向治疗”思维,根据不同的特点,抓住主要矛盾,打通关键节点、精准施策、彻底解决。严禁为了“成绩”片面追求问题线索,为了“和谐”搞选择性执纪监督,为了“影响”搞畸轻畸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宁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