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 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加大金融反腐力度

2023-11-27 15:57: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强

商河县监委派出殷巷镇监察室监察员 张强

  自十月末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结束以来,金融领域反腐行动的步伐明显加快。

  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其反腐斗争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环节。近年以来,我国金融系统内的腐败问题仍然屡见不鲜,呈现出一定的蔓延趋势。这类腐败行为不仅严重损害了金融系统的健康和安全,更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产生了冲击和影响。因此,我们必须坚决打击金融领域的腐败现象,维护金融市场秩序、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保障国家经济安全。

  坚持系统观念,强化统筹协调。金融领域腐败问题具有复杂性和隐蔽性等特点,需要从全局高度进行谋划、部署和推进。建立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完善制度机制,加强监管协同,形成合力。

  聚焦重点领域,坚持精准施策。针对当前金融领域腐败问题的突出表现和关键环节,要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特别是对于那些在金融创新中出现的违规行为和利益输送行为等问题要坚决予以惩治。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廉洁意识。金融机构从业人员是金融领域反腐的重要力量,要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自觉抵制腐败行为。同时,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

  推动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要从根本上解决金融领域腐败问题,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来实现。要进一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完善监管制度和政策法规,加强内部控制建设等措施,从根本上预防和治理腐败问题。

  金融领域反腐速度的加快给人们带来了深刻的启示,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健全制度机制;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等方面入手进行深入思考和实践探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宁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