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 勿让“形象工程”沦为绊马索

2023-11-27 16:01:4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海龙

许商街道纪检监察工委监察员 姜海龙

  “形象工程”本意是体现城市或单位形象的工程,从科学发展、打造城市名片的角度看,应属于有益的工程,但现在却多与要面子、显政绩联系起来,人人敬而远之。究其原因,多半是有的干部把个人形象等同于城市形象,以形象工程凸显个人政绩,正由于出发点的改变,这类工程也往往华而不实,并伴随腐败滋生,大搞形象工程的干部也很快因此落马。本应是带动城市发展的新坐标,却变成干部个人的耻辱柱,城市与个人的形象双双受损。

  杜绝形象工程,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绩观,从根本上思考工程建设与惠民生建设是否方向一致,城市虽然有历史发展的独特痕迹,但历史与未来都是人民创造的,更应该重视人民的利益与诉求,要展示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精神风貌、地域特色。要杜绝官本位思想,政绩更应该体现在为民办实事、谋福利的改革创新、服务机制上,而不是在宏大的建筑上,硬件更应该为软实力服务,不是修了多少路、造了多少景就是改善民生了,而是要看这些路是否方便人民出行便利交通了,这些景是否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了,在扩大建设的同时又不影响原有的生产生活环境,保护好绿水青山。

  杜绝形象工程,要加强民主决策议事。形象工程的出现,不可否认地打破了民主决策制度,出现“一言堂”现象。工程建设属于三重一大事项,应该有充分的研究讨论,是集体决策的结果,即使做出决策也要有科学规划、统筹布局,应有专家论证。加强民主决策,不仅是减少形象工程,更是避免拍脑门决策、一人决策,通过领导班子集体讨论、一把手末位发言,避免个人意愿对决策的影响,让讨论更充分、执行更透明,及时制止个人独断专行。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报备制度,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纪委监督责任,对实施过程进行全面监督,第一时间发现问题予以纠偏,警惕廉政风险。

  杜绝形象工程,要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勇闯“无人区”“深水区”,出现错误判断是难免的,形象工程也并非贪腐的绝对标签,但无论是有意还是无心,都要有监督检查机制去保障高质量发展。要用好审计审查、巡视巡察制度,对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有监管,追责问责终身制。严把审计关,对不合理的预算开支要慎重通过,对工程结算要仔细核对,压缩贪腐滋生的空间。重视回头看,避免出现把人力物力消耗在建的时候轰轰烈烈、用的时候冷冷清清的景观式项目上,对政绩的考核不在一时更在一世,事情可以翻篇,责任不能消减,让领导干部慎重做出每一个重大决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宁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