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 斩断落马干部大搞形象工程的链条

2023-11-27 16:03: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龙

商河县监委派出龙桑寺镇监察室监察员 王龙

  所谓“形象工程”,顾名思义就是指那些不从实际情况和百姓需求出发,而为当政者捞取政绩之工程。不切实际的“形象工程”成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怪胎,极大地损伤了党的形象。从部分落马干部“大搞形象工程”的案例充分证明:“形象工程”害人害己,搞“形象工程”是要付出沉重代价的,即使人走了,所有问题还得自己扛,谁造的“形象工程”,谁来背“锅”。

  加强各级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形象工程”之所以屡禁不绝,究其实质,还是一种典型的炫耀性不正之风,这股不正之风是错误的政绩观在作祟。所谓的“形象工程”往往都是一些地方主要领导政绩观的扭曲,缺乏真抓实干的能力或事先没有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和论证评审,仅凭个人主观臆断,拍脑袋决策、拍桌子定调、拍胸脯保证。与此同时,有些地方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领导干部手中权力不受约束,集体决策形同虚设,客观上也为一些“形象工程”盲目上马提供了可能。其结果不仅浪费了纳税人的“血汗钱”,也损害了党和政府公信力,有的甚至还会侵害普通老百姓的利益。加强各级纪委监委监督,既要抓已经形成的大的形象工程,按照党规党纪严肃处理,建立健全线索搜集渠道,发现形象工程苗头性问题,尽早调查,尽快制止,既减少各种资源、资金浪费,又保护干部,避免陷入不可挽回的境地。

  改革考核机制,形成健康的政绩观考核体系。“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想要有“面子”,必先得有“里子”。摒弃“形象工程”,必须立足当地实际,践行群众路线,以创新促发展;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创造让群众满意的政绩,多办群众期盼的“民心工程”,不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只有群众满意了、高兴了,才能挣来实实在在的“面子”。各级考核,降低查看台账等形式主义部分,增加老百姓评价比重,谁让老百姓过得幸福、满足,谁的考核成绩就高。

  剖析反面典型,锤炼党性。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性。党员干部要加强党性锤炼与修养,摒弃私心杂念,把为群众办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纪检监察机关要贯通运用各类监督力量,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剖析反面典型,教育引导干部树牢“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担当意识,为群众谋取实实在在的福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宁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