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 谨防形式主义脱旧衣换新装

2023-12-29 12:20: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海龙

许商街道纪检监察工委监察员 姜海龙

  近年来,“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过程管理过度、调研含金量低、考评考核数据依赖等成为形式主义新的表现形式,可以说,虽然表现形式与时俱进了,但对政策解读不透彻、工作部署不细致、考核验收走过场的形式主义内核依然未改变,蜻蜓点水、走马观花、留痕作证的错误思想依然存在。如果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部署、落实、考核的整体性关系,形式主义就会像烧不尽的野草,总能滋生出新芽。

  形式主义虽然存在于工作的各个环节,但最核心的一环就是考核,包括起相同作用的检查与调研,上级与下级部门、主管与被管部门,只有在捅破“窗户纸”的时候,才能见真章见真效。同时,如何考核决定于前期工作的部署,要根据不同类型的工作制定相应的考核细则,而考核的内容就是工作落实情况,因此三者相互关联密不可分,只盯住考核这一项工作,很难防止形式主义。

  一是加强决策部署的可操作性。决策都是自上而下去部署,但执行都是自下而上去落实,上级决策固然要高瞻远瞩,有预见性、前瞻性、先导性,但好的决策更要从实际出发,从现有基础上向前推进。即使是正确的决策,也可能因为目标设想过高,需要实践去探索创新,需要有必要的指导规划。这都需要决策者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发现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在决策之初就考虑到解决问题的方向,而不是把目标和困难都向下摊派,不问过程只看结果,让执行者有规可依、有迹可循,避免因为过程不可操作而虚报结果。

  二是加强过程管理的有效性。进行过程管理,是为了避免事后检查中错误做法已成既定事实,无法修正的问题,为的是时时关注动态调整,如果仍是按照固定的时间节点按部就班去推动,则可能出现检查频次过多、实际效果不明显的工作僵化问题。这就需要主管部门对部署的工作要全面掌握进度,把过程监管变成协助推进,听取的不是完成结果汇报而是未完成的困难汇报,避免一调度就是催进度、一检查就是要结果的老思路,把过往应付结果验收变成全程应付检查,只会加重形式主义。

  三是加强目标考核的全面性。考核是根指挥棒,在部署工作的时候经常会听到“纳入考核”,但纳入考核就像学生写不完作业罚站一样,教育的目的应该是教书育人而不是惩罚学生。同时,在无纸化办公、数字政府的大趋势下,各种电子化任务层出不穷,使用率、活跃度、点击查看收藏分享数量等也成为了另类考核指标,“刷数据”成为数字时代的形式主义。就像化解应试教育难题一样,年终考核是否也可以加入“平时成绩”,通过电视问政、民意调查等方式加入人民群众的“打分”,亦或是通过专业机构对政策及落实情况开展调查分析得出评分,打破关起门来相互打分的困境,得到更综合全面的评价,而不是年底罗列一堆数据、整理一摞材料去评判工作实效考核打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宁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