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从小酒局看透腐败的大祸害

2024-01-15 16:59: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魏昭阳

马山镇纪委科员 魏昭阳

  1月8日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的年度反腐大片《持续发力纵深推进》第三集《强化正风肃纪》,详细披露了2022年12月在青海省发生的一起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违规吃喝事件。这一事件的曝光,再次刺痛了社会的神经,也敲响了重视腐败乱象的警钟。

  这场事件正是腐败乱象的一个缩影,小小的酒局深刻揭示了一些干部在工作中的不正之风,一些干部看似无伤大雅地聚在一起吃饭喝酒,实际上却散发着腐化的气息。他们并非真的是为了吃吃喝喝,而是为了利用酒局来结党营私、拉帮结派,一旦他们之间的感情到位了,便开始利用职权来进行利益交换。这种利益交换和滥用职权现象,严重侵蚀了党风政风,损害了党的形象,也伤害了人民群众的感情。

  腐败是社会发展的毒瘤,侵蚀着社会的公平正义,阻碍着国家的繁荣昌盛。在当前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反腐败工作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只有坚决打击腐败,建设清廉社会,才能为国家的长治久安奠定坚实的基础,才能让清廉的风气成为社会的主旋律。

  反腐败不只是一句口号,更是一场务实行动。唯有深入挖掘腐败现象的根源,从思想意识形态到制度环境的共同治理,才能真正铲除腐败的土壤。通过对这起违规吃喝事件的严肃处理,切实彰显党的纪律和规定,以严明的纪律和法制要求,确保“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刚性制度约束落实到位。只有以铁一般的纪律对准任何腐败行为,以震慑之势清除腐败渣滓,方能为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筑起坚实的防线。希望青海省这起违规吃喝事件能够成为一次深刻的教训和鲜明的警示,让所有党员干部铭记职责、自警自省。

  建设清廉社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政府、媒体、企业、公民等各方的共同努力,只有全社会形成共识,通力合作,才能够夯实反腐败斗争的基础。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的反腐败斗争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功,相信通过我们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构建更加公正、公平、法治的社会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