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筑牢监督防线 呵护灾后新生

2024-01-15 16:59: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艳艳

  平安街道纪检监察工委 张艳艳

  甘肃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让我们绷紧了神经,灾情的来临总是毫无征兆、猝不及防,但古人云:惟爱门前双柳树,枝枝叶叶不相离。全国人民正如同根生长的枝叶,无论季节气候如何变换,每片枝叶都要“欣欣向荣”。此时,监督就是呵护“枝叶新生”的防线,要用强有力的监督促灾后恢复重建。

  灾情就是命令,在灾情面前,陆军第76集团军上千名战士在地震发生3分钟内就满载物资出发;消防部门在一小时内就出动消防车和消防部队;凌晨,救护车和医护人员就开始了伤员救治和运转工作……中国的救援速度再次刷新了世人认知,在灾后恢复重建阶段,监督也要紧跟而上。

  大事必作于细,要紧盯物资运输和恢复重建实施关键节点,把监督用在刀刃上,做“较真”的监督者。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在救援和重建过程中,人民是否幸福往往在于有没有夯实细节,细节决定了人民最基本的幸福。要建立行之有效的灾后恢复重建监督体系,做好靶向监督,严格做好细节的把控和落实,从细节抓起,从小事抓起,在确保大方面圆满的同时,保证不出现小漏洞,让灾后救援重建的“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

  监督必成于实,要扑下身子了解恢复重建进度和人民所需,杜绝纸面上的“指手画脚”,做“实干”的监督者。灾后重建的真实情况,要用眼睛去观察,用双手去触摸,用脚步去丈量。纸上空谈的监督,就是乱弹琴,不仅会给灾后救援重建增加难度,更会寒了工作人员和群众的心,失去众人的信任。要有“用天下之心为心”的大爱,实地去看一看灾后群众穿的暖不暖、吃的饱不饱、住的好不好,从群众的心声中,感知群众所需,为群众办实事。

  人心必暖于情,要多些换位思考和设身处地,情系群众惠民生,体谅现场工作人员的难处,做“暖心”监督者。灾后现场情况千变万化,一时因客观原因造成的工作失误,我们不应该过分苛责和忙于问责,而应怀着保护和关爱干部的心态去允许错误的发生,及时帮助纠正,这样才能为灾后救援重建注入强心剂,为干部带来更多的信心和鼓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