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 足球变成足“囚”,守门员进“囚”网

2024-01-25 17:53: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海龙

商河县许商街道纪检监察工委监察官 姜海龙

  自反腐专题片《持续发力 纵深推进》在央视综合频道上映以来,引发广泛关注,其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当属第四集关于中国男足的案情介绍。多年来,国足从冲出亚洲走向世界一路跌落到在亚洲都难能出头,正在进行的亚洲杯也是战绩不佳大概率出局,球迷在多年以来哀其不争中渐渐将失望的矛头指向了足球协会,而这次披露的案情信息恰恰证实了在足球领域确实存在严重的贪腐问题。

  急功近利,铤而走险。此次案件的突破口锁定在了前国家男足主教练李铁身上,他自述在球员时期最痛恨踢假球,却在担任教练时期深谙此道。李铁的失足就在他第一次带队冲超升级中,为了保住自己教练的职位,证明自己带队能力,在俱乐部提出通过贿赂踢假球赢得好成绩的要求后,没有拒绝铤而走险,最终走上不归路。这提醒了我们广大的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能只看到眼前利益,着急快速出政绩,就突破红线,造景式上项目、冲刺式推工作,违背客观规律,背离民心宗旨,打开潘多拉之盒,葬送自己真正的前途。

  意志不坚,逐渐沦陷。陈戌源作为中国足协一把手,在上任前夜就收到地方足协的示好,在听说以前也是这种规矩后,就不再坚守底线,听之任之随波逐流,收受多家俱乐部的贿赂,自然无颜去监管足球行业乱象,真正做到了“靠山吃山”,进而用手中过于集中的权力,为行业乱象开绿灯、行方便。由此可见,越是要害部门、要害岗位,越是贿赂侵蚀的对象,一旦意志动摇,就会被围猎者轻松收入囊中,一旦底线失守,就无法再行使相应的职权,只能听从他人摆布,充当别人的保护伞,越陷越深,没有回头的一天。

  旁门左道,臭味相投。中国足球运动是塌方式的腐败,不是一个李铁就能踢假球的,也不是陈戌源一任就把足协带偏的,长期以来的上下勾结,在李铁出任男足国家队主教练时达到了顶峰,凭借着两次带队冲超成功,李铁打起了国家队主教练的主意,而陈戌源也对国家改革工作推诿畏难,两人都寄希望于在世界杯比赛中踢出好成绩,为自己赢得更多筹码来掩盖自己的过错,最终李铁同样通过行贿得到了国家队主教练的职务,除了继续利用职务便利行贿索贿,国家队却没有踢出佳绩。沉沦过后,总能找到同样不担当作为,以旁门左道妄图取得成绩来为自己背书的“志同道合”之人,缺乏监管、无人监督的情况下,自然让蛀虫扎堆,啃食我们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把肩负群众期待、为国争光的国际赛事,沦为个别人追名逐利的工具。

  足球运动员,在赛场上攻破对方球门、坚守己方阵地,本应是我们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为民服务形象的良好呼应,从资本方到运动员、从社会组织到政府机构,都被金元蒙蔽了双眼,被成绩冲昏了头脑,耽误了国家足球事业,辜负了全国球迷的期望,成为阶下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宁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