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 持之以恒“反四风” 风清气正过春节

2024-01-25 17:55: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胡宗刚

商河县郑路镇纪委 胡宗刚

  中国是礼仪之邦,春节作为我国传统的盛大节日,也是一年里亲朋好友互相走动、相互问候的日子,但是这样的日子曾经成为了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进行权钱交易、拉拢关系的特别日子。一些身居要职,手握“重权”的党员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借着“春节”拜访的借口,大肆收受礼品,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强调要倡导勤俭文明过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相关要求,确保春节风清气正,党员干部清廉过节,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一是要做到防患于未然。坚持正风肃纪和反腐败斗争力度不减,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把严的要求、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严实硬。要深刻认识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同根同源的内在关系,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一起抓,在严明纪律规矩上持续发力,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通过谈心谈话、约谈提醒、批评教育等方式警示制止,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情节恶劣的坚决严肃惩治,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夯实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二是要抓住关键少数。领导干部是作风建设的风向标。领导干部严于律己、遵规守纪,党员干部就会心存敬畏、转变作风,让优良作风、文明新风蔚然成风。反之,领导干部思想偏出一尺,认为“吃点喝点发点拿点没什么”,党员干部就会上行下效,让作风建设成果跑偏一丈。在两节的重要节点,作为“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尤需带好头、作表率,认真贯彻落实通知精神,带头遵规守纪,带头抵制歪风邪气,为“绝大多数”树立纠“四风”、树新风的风向标。

  三是完善常态长效机制建设。要常态化开展党性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加强对年轻干部、新提任干部的纪法培训、廉政提醒,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养成纪律自觉、守牢拒腐防变防线。要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把培树新风正气同传承节日文化结合起来,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推动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教家风,带头勤俭文明过节,自觉抵制讲排场比阔气、攀比炫富、奢侈浪费等不良习气,以优良党风政风持续引领社风民风向上向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宁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