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 紧咬严的主基调,让铁纪“长牙”生威

2024-02-28 09:55: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郝连芬

唐王纪监工委 郝连芬

  近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开幕。会上明确了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的“路线图”,强调要持续突出严的基调深化党的纪律建设。纪律建设是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于一体的党的自我革命过程。铁的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是党葆有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实现初心使命的根本保障。新征程上,我们要把严的基调贯穿在党纪教育、监督执纪全过程,紧紧把握严的基调,让铁纪“长牙”生威。

  严格纪律教育牢根基。执纪先知纪,知纪需学纪。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素质、能力和作风,直接关系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所以要想成为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和表率,首先要做到学纪在先、严以律己。要认真开展纪律教育,把纪律教育与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廉洁文化教育等贯通起来,做到教育日常化、经常化。要坚持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必修课,对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全覆盖纪法培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严素纪律执行出“硬招”。纪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关键是真抓,靠的是严管。纪律建设必须依靠强有力的执行作为保障,方能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务必要加强党内监督,用好问责利器,自觉把纪律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严的基调、树立严的标准、落实严的措施、执行严的纪律,推动形成严的氛围,持续培育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习惯自觉。同时坚持严管厚爱,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把从严管理和激励担当结合起来,准确运用“四种形态”,让监督执纪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严抓责任落实聚合力。心中有责才有位,聚力凝心才能砥砺前行。立规明纪,严管严治,要害在责任。纪律建设是系统工程,是全党的共同政治任务,各方均有责任且相互依存、缺一不可。必须拧紧纪律建设责任链条,一方面要压紧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另一方面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有效凝聚推动纪律建设的强大合力,层层传导压力,促进纪律建设抓细抓实。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松懈,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要继续把严的标准、严的监督与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统筹起来,扛牢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的纪律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