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 精准高效整治形式主义,提质增效踏实干事创业

2024-02-28 10:38:5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海龙

商河县许商街道纪检监察工委四级监察官 姜海龙

  今年一月,中央层面再次召开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指出十项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由点及面、由表及里,精准概括了当前基层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明确提出了解决办法及效果。整治形式主义,不仅是纠治“四风”的一项重要内容,更关系着基层干部摆脱形式束缚,提高行动力、提升质效,更好地干事创业,切实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做实事。

  整治形式主义,首先要目标清晰。事务工作千头万绪,不同时段、不同地区面临的工作困难也不尽相同,“形式主义”四个字很难详尽概括所有的表现形式,各级政府也有不同理解。因此,领会形式主义的内涵,不看形式看内容去区分形式主义是首要。不解决问题的会议不开,没有实质性内容的文件不发,不切实际的要求不提,从结果出发回头看,没有实质性效果的工作都可以否定,不只是统计几个精简的数字,更要产生能切身体会的实际效果,通过精文简会,真正把时间精力留给基层干部。

  整治形式主义,其次要调研透彻。人们总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不排除个别人的投机倒把,但有时候问题有可能体现在制度的不完善。从提出纠治“四风”以来,四类问题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隐形变异的情况,正说明我们的制度还不够完善,需要我们深入基层去调研,发现问题表现的深层原因,找准责任任务转移的根本原因,找到基层迎合形式主义的行为逻辑。不能只听不看、只动脑不动腿,不能以文件推动文件、以会议推动会议,不能只有调研效果、没有解决办法。

  整治形式主义,最后要考核科学。发现问题、找准问题,最终都要去解决问题。不能仅靠一线调研去发现一个解决一个,更要建立长效机制,用考核奖惩机制去引导党员干部主动抵制形式主义,一级压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制度的闭环。对政绩的考核以经济指标为主,以基础设施、民生保障、人民满意等方面的内容为辅,不能有明显的“偏科”,对长期困扰发展的短板没有办法。对阶段性工作的考核,不能简单地下数字指标、覆盖率、完成率,要综合考评政策的宣传效果知晓率、工作的落实情况普及率、社会的实际意义满意率。真正把中央的决策转化成实际工作,以工作实效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宁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