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

2024-02-28 11:05:4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强

商河县殷巷镇纪委 张强

  形式主义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它不仅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还对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权益造成负面影响。同时,形式主义与基层减负专项工作也存在着密切的联系。

  形式主义会导致基层工作人员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去应对一些无用的表面工作,而忽略了真正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不仅浪费了基层人力资源,还可能导致群众的实际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从而引发社会矛盾和不满情绪。

  其次,形式主义往往伴随着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不良风气,这会导致基层工作的不透明和不公正。如果基层工作人员为了应对上级检查或考核而造假,就会严重损害基层工作的公信力和形象。

  形式主义还会导致基层工作人员缺乏创新和进取心。在形式主义的环境下,基层工作人员可能会认为,无论工作做得多好,都会因为不符合某种形式或标准而被否定或批评,这种消极的工作氛围会严重阻碍基层工作的进步和发展。

  为了解决形式主义的危害,必须开展基层减负专项工作。包括精简基层工作流程,减少不必要的报表和材料,优化考核机制,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通过这些措施,可以减轻基层工作人员的负担,让他们更加专注于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基层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同时,还需要加强对形式主义的监督和惩处力度,建立完善的问责机制,确保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得到公正的评价和考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宁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