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 基层“减负”重在减形式主义

2024-02-28 11:12: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慧

商河县沙河镇纪委副书记 刘慧

  基层,是国家治理和法治建设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内容,“基层”的范围通常指的是县级政府驻地以下的地区,这包括但不限于农村和城市街道社区。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赋能是党一直以来的政治要求,是从根本上提高基层单位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能力的第一“良药”。

  有些部门要求基层单位工作留痕、文山会海、重复报表、迎评迎检、修改材料等,只注重形式,增加基层工作负担,并没有注重实质性问题解决,不仅浪费基层单位大量资源和资金,还导致一些基层干部把精力都放在了应付上级的检查和考核上,反而“忘了”自己的工作职责和责任。

  上级部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作办法和思路,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持续为基层减负赋能,让基层干部更有干劲和奔头,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谋实事、干实事。进一步精简文件会议和督检考事项,减少留痕,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真心实意关心基层干部,不断拓展基层干部的成长渠道和空间,为担当者担责、为负责者负责,充分调动他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给材料报表“挤水”、给督查检查“瘦身”、给职责权限“划界”、给指尖之负“解压”,推动减负增效、干事创业、轻装奋进。

  乡镇是最基层的机关,是政策的具体实施者,也是实际工作中与群众的接触者,所以乡镇干部必须准确地定位自身,明白乡镇干部的职责是为群众服务,所以更要加大学习力度,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文化素养。不仅要在工作中学习业务知识,工作之余也要通过读书、浏览政府网站等,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提高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地提升自身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增强为民服务意识,为更好的开展工作,落实政策打下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宁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