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

2024-02-28 11:17: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盈

孙集镇纪委 张盈

  近日,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把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要重点解决好思想问题,解决好本质问题,要从根源上解决形式主义问题,让权力在阳光下健康运行。

  坚定理想信念,铸就政治忠诚。思想决定行动。形式主义表象是“做法”问题,根源是“想法”问题。要在强化政治引领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要在强化政令畅通上下功夫,坚持围绕中心,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将上级部署落到实处。要在强化政治监督上下功夫,始终强化政治监督,把不想干事、不能干事的干部淘汰掉,把政治上过硬、执行力强的干部选拔出来。

  转变工作作风,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形式主义问题说到底是作风出了问题,抓好了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就抓住了问题根结,没有良好的工作作风,就很容易被动摇误入歧途。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把纪律教育嵌入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着力打假,营造讲真话、做真事的浓厚氛围;着力戒空,克服“空对空”,转为“实打实”;着力挤水,力争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解决大问题;加强纪律教育,以铁纪发力、铁规生威的惩戒震慑强化教育效果,及时扼杀作风问题,守牢底线思维。

  坚持以人为本,树立正确价值观。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郑板桥的为官之道正是我们的学习榜样。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政绩观,始终把百姓放在心里。要引导干部走好群众路线,深入基层,多听老百姓心声,多一些“里子工程”,少一些“面子工程”,不断创新工作考核机制,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有机结合起来,不唯上只唯实,绝不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失去民心,失去重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宁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