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先行区:精准靶向监督 护航脱贫攻坚

2020-07-28 15:53: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年来,先行区纪工委坚持聚焦脱贫攻坚任务目标和工作职责,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严肃监督执纪,深化作风建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纪律保障。

  一是强化统筹安排,突出靶向监督。坚持立足职责定位,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督促扶贫办、街道办等部门单位履职尽责,确保“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等脱贫攻坚政策落地落实;强化对扶贫项目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扶贫项目不走样、不变形,确保扶贫资金“专款专用”。同时,区纪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到街道走访贫困村、慰问贫困户,现场察看扶贫工作落实情况及扶贫干部工作作风情况。

  二是紧盯“小微权力”,突出机制建设。重点对脱贫攻坚长效机制进行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发现行业监管盲点、堵塞体制机制漏洞,完善政策体系,健全完善部门监管长效机制;坚持规范完善权力运行机制,对群众关心关注的党务、村务、财务、事务、热点难点问题、各类惠农政策等方面内容向群众公开,给基层“微权力”装上“监控”,促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一步厘清权力边界,明确权力范围,以严谨务实的作风服务群众。

  三是严肃监督执纪,突出线索处置。将落实脱贫攻坚任务纳入区党工委巡察重点,围绕政策落实、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村委账务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检查,收集问题线索,对在检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打招呼、早提醒、早纠正;健全“信访网电微信”五位一体监督平台,进一步完善与区党群、扶贫办、司法审计等部门的联动联办机制,多渠道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今年以来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起,组织处理4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