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区纪委监委机关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2020-08-11 17:31: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岳璋 济南报道

  近期,济阳区纪委监委机关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建设模范机关这条主线,凝心聚力、锻造铁军,持续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实现北部新区建设新突破、加快向高质量中心城区迈进提供坚强保证。

  强化政治统领,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济阳区纪委监委机关坚持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于机关党的建设各方面、全过程,积极践行“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济阳区纪委常委会今年上半年两次专题听取党建工作汇报,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班子成员讲课学、主题党日经常学、学习强国随时学、灯塔党建在线学,推动学用结合,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机关宣传舆论阵地建设与管理,旗帜鲜明地开展思想舆论斗争,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效落实。

  同时,济阳区纪委监委机关立足职能定位,扛起复工复产政治责任。济阳区纪委监委一方面聚焦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纪律作风,派出监督检查组482个次,深入区直部门、工地、社区、重点卡口等场所,发现纠正问题715个,提出意见建议369条,发出问题反馈函16件。另一方面成立志愿服务队,先后派出六批志愿服务者 1400余人次,党员带头冲锋,实行24小时轮岗值班,参与社区登记备案、体温检测、入户摸排走访等工作,组织全体党员开展捐款活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济阳区纪委监委机关到药店督导检查

济阳区纪委监委机关参与社区值守

  强化规范基础,推动基层组织建设

  今年初,济阳区纪委监委机关针对班子成员重新分工、相关部室人员调整、党支部过于分散的情况,按照职能相近原则,将原有的19个党支部整合为11个,全部选举产生支部委员,支部设置更加科学合理,工作开展更加便利。同时,济阳区纪委监委机关严格按照《济阳区纪委机关临时党支部管理办法(试行)》,在开展巡察、审查调查、自办培训等工作时,均成立临时党支部,切实加强对外出执行工作任务期间党员的教育监督管理。

  此外,济阳区纪委监委机关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规定,不断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通过佩带党员徽章、交纳党费、党员民主评议等措施,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发挥主体作用。从严从实做好党组织关系转接、发展党员等工作,严把关口环节和标准条件,不断提高发展党员质量。还有,济阳区纪委监委机关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工作安排,扎实做好每月主题党日、“灯塔大课堂”学习和“山东e支部”系统后台日常更新和维护,机关党建各项工作、活动的文字、影像资料全部到区档案局集中立档,实现记实记录、留痕管理,不断巩固党建基础性工作,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干部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济阳区纪委监委机关党支部书记观摩会

济阳区纪委监委机关巡察临时党支部学习

  强化文明创建,推进机关文化建设

  济阳区纪委监委机关深入开展党员“双报到”工作,主动认领共建项目,结合主题党日、文明城创建等工作,积极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包联贫困村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等公益活动,共解决实际问题13个,党员干部在志愿服务中接受着党性的锻炼,在奉献中收获着快乐。

  为更好的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济阳区纪委监委机关成立研究生学习班,聘请导师授课,到济阳区第一党支部实地参观,重温入党初心,不断淬炼政治能力、学习能力、担当能力。结合工作实际,注重发挥机关工会、群团组织作用,依托“五一”“七一”等重大节日,“三八妇女节”、清明节、重阳节、春节等传统节日,广泛开展岗位建功、义务献血、技能比武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持续打造“凝心聚力、锻造铁军”党建品牌。

济阳区纪委监委机关组织义务献血

济阳区纪委监委机关成立研究生学习班

  强化纪律意识,推进机关作风建设

  过硬的作风离不开严明的纪律作为保障。济阳区纪委监委机关主要负责人坚决扛起内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切实抓好“一岗双责”,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集中测试、应知应会测试,以考促学,坚决防止党建业务“两张皮”。同时,济阳区纪委监委机关出台《关于实行监督执纪说情报告制度的暂行规定》,对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等行为坚决说不;聘请特约监察员,强化自身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存在的作风不正,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严肃执纪问责,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此外,济阳区纪委监委机关既健全内控机制,严防“灯下黑”,又对干部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全力打造“家规”严、“家风”正、“家味”浓的战斗集体。落实谈心谈话制度,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之间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针对干部职工思想状况,及时有效加以引导。同时,济阳区纪委监委机关更加注重人文关怀,及时对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进行走访慰问、帮扶救助,关注临时党支部,关心关爱办案一线同志,努力营造积极健康、心齐气顺、风正劲足、和谐向上的良好机关氛围。去年以来,济阳区纪委监委机关1人获得“山东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称号;3个集体获得“济南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称号;5人获得“济南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称号。10人分别获得抗疫青年先锋、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三等功、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2019年5月,济阳区纪委监委机关被区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济阳区纪委监委机关到离退休干部家慰问

济阳区纪委监委机关到办案一线干部家慰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区959条路,“绿色路段”最多的是这里

    为提升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水平,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开展道路颗粒物考核工作,以城市道路为载体对道路空间范围内颗粒物污染状况进行量化评价考核。[详细]

    08-12 09-08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解读|济南普通高中招生“平行志愿”那些事儿

    2020年济南市高中阶段学校招录第二次志愿填报将于8月13日至14日进行,选择普通高中的,可顺次填报三所普通高中学校,采用平行志愿的方式进行投档。[详细]

    08-12 09-08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济南地铁二期建设即将启动 总投资1183亿6条线车型曝光

    济南轨道交通二期规划的6条线路离开工建设越来越近了。近日,中国政府采购网发布了“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轨道交通设计图审查服务公开招标公告”,根据公告附件的公开内容显示,二期6条线路以及新建至济阳区(先行区)有轨电车工程总投资约为1254亿元,其中4、6、7、[详细]

    08-12 09-08济南时报
  • 济南一女子捐献遗体:希望用另一种方式“延续”生命

    “遗体捐献是我生病以来的愿望,我希望在人生的最后做一点贡献。”8月11日上午,记者在济南市历城区白云医院的病床上见到了周丽(化名),此时,据理她查出肺癌已经有一年的时间。在疾病的侵蚀下,她瘦骨如柴,讲话困难,但聊起捐献遗体的事情时,她依然目光坚定有力。[详细]

    08-12 10-08大众网
  • 济南先行区婚姻登记处正式启用,颁发首张结婚证

    8月6日,位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政务服务中心二楼的婚姻登记处正式启用,迎来了第一对新人登记领证。[详细]

    08-12 09-08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泉视界丨“无人售书”满四个月,从“无奈之举”变“无法割舍”

    8月10日,市民在济南市中山公园旧书交易市场的“无人售书”摊位挑选书籍。今年4月初,中山公园旧书交易市场重新开门营业,由于当时尚处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避免人员聚集,摊主孟先生选择了“无人售书”模式,以每本五元的价格销售,顾客通过微信二维码付款。当时济[详细]

    08-12 09-08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