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70后:心有余而力不足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2015-11-06 14:35:00

“如果自己年轻几岁,可能会考虑再生一个,但现在就怕心有余而力不足。”今年38岁的杨女士已有一个9岁的儿子,当听到国家推行“全面两孩”的政策时,她也希望为家里再添一个女儿,但考虑到自己的身体和精力时,她又打起了退堂鼓。

   “你打算生两孩吗?”近日,随着国家全面放开两孩政策的公布,“生不生”成了80后、70后等人群最热的话题。什么时候生、怎么生、生了如何养……事实上,最初的兴奋过后,这些才是真正困扰育龄人群的主要问题。为此,记者走访了70后、80后和90后有代表性的家庭,倾听他们的心声。

  70后:心有余而力不足 

  网上一份调查显示,80%以上的70后女性纠结或不愿意生“二孩”,供职于国企的市民杨女士就是其中之一。

  “如果自己年轻几岁,可能会考虑再生一个,但现在就怕心有余而力不足。”今年38岁的杨女士已有一个9岁的儿子,当听到国家推行“全面两孩”的政策时,她也希望为家里再添一个女儿,但考虑到自己的身体和精力时,她又打起了退堂鼓。

  杨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和丈夫经过十几年的打拼,在南昌已有两套房子和一部车子,生活没太大压力。她说,以前想过再生一个,但政策没放开,就一直没提上议程。

  “现在如果再生,边带孩子边上班的痛苦就得再经历一次,重来一遍的话想想都怕。”杨女士说,等到自己60岁时,第二个孩子才刚成年,自己却已经老了,也会成为负担。

  “70后年龄偏大,再生的话存在风险,而且自己父母年纪大了,也不能再像以前一样帮着带小孩,所以我已经没有勇气去生一个了。”杨女士说,尽管丈夫非常希望再添一个女儿,“但他最终还是尊重我的意愿。”

  80后:为孩子夫妻打嘴仗 

  听到国家放开两孩的政策时,28岁的邱先生刚带着小孩从医院回到家。由于天气转凉,自己1岁半的儿子再次“中招”。邱先生不得不带他去打针开药,口袋里刚发的两千元奖金又少了几百元。

  对生不生第二个孩子这个问题,邱先生表示自己5年内应该不会考虑,但他的妻子却坚决反对。邱先生的妻子说,自己其实很盼着再生一个女儿,之前不符合政策无可奈何,这次终于不用担心。如此一来二去,两人针尖对麦芒,谁也说服不了谁。

  “不是不想生,只是与很多人一样,经济压力太大。”邱先生透露,自己大学毕业后留在省城一事业单位上班,每个月收入四五千元,但因为带孩子妻子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上班,家里却需要支付2500元房贷,生活基本开销上千元,经济很紧张。“自己看中的一辆十万元小车,一直都没攒够钱。”

  然而,邱先生的妻子却认为,钱可以努力赚,但小孩还是要趁着年轻生。“家里一儿一女多幸福啊,很多人想生都不一定有条件。我现在27岁,还处在黄金年龄,反正以后还是要生,为什么不趁着身体好早点生呢?”

  90后:不如多享受生活 

  23岁的小龚大学毕业不到半年,正在南昌一家私企工作,月薪不到3000元,目前还未找男朋友。

  “说实话,不光是我,我身边很多同学都对生孩子不是很感兴趣。”小龚说,自己这一代对于生活品质的要求比父辈更高,希望多一些时间去享受自己的生活,而不太愿意过那种宁愿自己受累也要供养孩子的生活。“另外,现在生活成本高,希望找到好工作增加收入后,再考虑生孩子。”

  小龚还告诉记者,自己的父母虽然年纪不大,但他们早就表示不愿意再把全部精力放在带小孩这件事情上了,希望趁着还能走动的时候,多到外面玩一玩,弥补一下年轻时的遗憾。“生不生两孩这个问题对我来说还不存在,因为成家还没列上自己的生活议程。”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