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全面放开二孩 > 最新报道

二孩政策预计明年一季度落地 抢生也违法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5-11-06 10:11:00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王培安说,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将取消二孩审批,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落实免费的卫生计生服务项目。而对自愿生育一个孩子的夫妻,将不再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不再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等相关奖励优待政策。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全面两孩何时实施?如何实施?10月3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表示,根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决策部署,需要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及其配套法规,依法组织实施。预计明年第一季度,全国多数省区市都能够具体实施全面二孩政策。

  王培安说,当前,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就是要实施好全面两孩政策。他说,现阶段,全国符合全面两孩政策条件的夫妇约有9000万对,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最高年份的出生人口预计超过2000万人。长期看,到2050年,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将增加3000万左右,有利于稳定经济增长预期。

  王培安说,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将取消二孩审批,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落实免费的卫生计生服务项目。生育第二个孩子的夫妻,可到一方户口所在地或现居住地办理登记。具体登记办法由各省(区、市)制订。符合规定条件要求再生育的,仍需要按有关规定办理手续。

  而对自愿生育一个孩子的夫妻,将不再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不再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等相关奖励优待政策。之前已经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继续按规定的条件、标准、年限,享受各项计划生育奖励优待政策。已经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要求再生育的,不再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优惠待遇,此前享受的不退还。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各地要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对有特殊困难的计划生育家庭的帮扶力度,切实解决他们在生活保障、养老照料、大病医疗、精神慰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王培安说,预计明年第一季度,全国多数省区市都能够具体实施全面二孩政策。据了解,“全面两孩”政策在山东正式实施至少要经历四道关键程序:中共中央的决定,国务院制定调整意见并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山东实施方案报批,省人大修订计生条例。在“全面两孩”政策落地前“抢生”,违反现行的《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属违法行为,但如何处罚尚不明确。(综合新华社、央视等)

  独生子女费知多少

  【政策哪来】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当年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的指示》中有关“发给独生子女保健费,由夫妇双方所在单位各负担50%”的意见,制定了每月5元独生子女费的奖励规定。

  【实行时间】

  1982年至今已33年

  【哪个部门发】

  国家卫生计生委

  【申领条件】

  对自愿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妻,在申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后,可以在一定年限内领取独生子女费。(有的地方到14岁,有的到16岁,有的到18岁)

  【领取渠道】

  1.有工作单位的,由所在单位发给

  2.在人才交流中心、职业介绍中心存档的人员,单位委托存档者,由委托存档单位发给,个人委托存档者,由街道办事处发给

  3.档案关系在街道办事处的无业人员,由街道办事处发给

  4.农村居民,由乡镇人民政府发给

  【5元钱能干什么】

  1982年:能买5斤猪肉现在:半斤猪肉买不上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