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这是我的职责。”
——平阴玫瑰镇基层干部李连波的朴实战疫宣言

2020-02-21 18:01:0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文/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24小时带班值班、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奔波各村督导检查、排查商铺人员信息、劝说重点人员居家隔离……这是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平阴县玫瑰镇基层干部李连波每天都在做的工作。高强度的工作加上劳累过度、饮食无常,连续工作在一线的他一度突发急性脑梗入院。在济南市首批疫情防控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评选中,李连波榜上有名。面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的采访,李连波说:“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这是我的职责。”
  精准摸排严格督查 “一处不到位全都归零”
  腊月二十九,刚刚参加完防疫工作部署会议,作为玫瑰镇党委委员的李连波就与另外两名同事迅速投入到防疫第一线,负责玫瑰镇庄科办事处的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而加强群众的防控意识是打赢这场战“疫”的重要一环。李连波每天早晨7点出门,与村居工作人员一起重点做好从疫情严重地区返的人员调查摸底,严防疫情输入,守护好辖区百姓的安全。并督查各村疫情防控情况,及时掌握各村居疫情防控动态信息,帮助村民们解决实际困难。

6f23c926cb4951341057165a6e9ab1ff.jpg  

李连波带队督查村居疫情防控情况(左四)

  “疫情排查只有‘1’和‘0’,一处不到位,全部都归零。”这是李连波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记者了解到,李连波带领相关工作人员精准摸排了庄科办事处数百名在外返乡人员与疫情高发地区密切接触情况,排查沿街商铺人员信息、主动上阵劝说5名武汉返乡人员实行居家隔离……在社区、在村头、在路口,人们经常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49ef664f8b43bff4e92339011ccdd30c.jpg  

李连波与村民交谈了解情况(左二)

  同时,李连波结合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情况,制定了6方面55条疫情防控标准,以及7个方面15条常规工作清单,参与制定了《玫瑰镇疫情防控工作专项考核方案》,形成以“工作清单化”管理的“闭环式”工作体系,大大提高了玫瑰镇的疫情防控工作效率。
  劳累成疾突发脑梗,他说只是做了该做的事
  从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开始,李连波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经常回到家已经很晚。“忙起来就没点了,大部分的时候就随便对付几口,还经常忘记吃饭。”李连波说道。

  0ce88ac3dc7ec4787b91dac69e6f6985.jpg

李连波与村干部交流人员排查情况(左一)

  高强度的工作加上休息不足、饮食无常,1月31日晚上,在向镇党委汇报当日工作时,李连波突然感觉身体不舒服,右侧肢体麻木无力。“当时我觉得不太对劲,想请假第二天去医院检查,但是领导不放心,坚持让我当天就去医院。”于是,结束完当天的工作后,李连波赶到医院就医,被诊断为急性脑梗塞。“幸亏去医院及时,再晚一点身体怎么样就不好说了”,李连波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李连波的妻子也是一名基层工作人员,两人一起坚守在抗疫一线,无暇顾及家中60多岁久病卧床的老父亲和年仅3岁的小女儿。住院期间,为了不让他们担心,李连波和妻子一直瞒着家人自己生病的消息。“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啊?”面对小女儿的追问,李连波只能回答:“爸爸很快就回家了。”
  在医院治疗十余天后,李连波的身体情况好转,回到家中休养。“我已经好得差不多了,看到同事们都在为疫情防控忙碌,心里很着急。但是我知道,这个时候只有把身体养好,才能以最好的状态重新投入‘战斗’。”李连波笑着说:“现在不能去一线工作,每天都要了解镇里的疫情防控情况才安心。”
  他也是父亲也是儿子,也承担着一家之责,但是他放弃假期,冲锋在前,忘我工作,只因党徽在胸前,责任在肩上。“其实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这是我的职责,有些人比我更辛苦。和最前线的医护人员相比,我真的差得太远了,还是不要写我吧。”李连波反复地对记者说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