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孩子谎称“出差”后,他把小床搬进了办公室
——济南首批出彩好干部张敬鹏用敬业展现军人本色

2020-02-21 13:4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b9992151638022d10e0d465cc63fdcce.jpg

张敬鹏正在进行表格统计工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刘大帅

  “我就是一个兵,仅仅做了我该做的。”
  这是张敬鹏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时说的第一句话。因为在抗疫一线的突出表现,身为槐荫区卫生健康局政策法规与综合监督科科长的张敬鹏,刚刚被评为济南市首批疫情防控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
  “我汶川地震的时候做过医疗保障、非典时期做过医疗防护,抗击肺炎疫情请把我放在疫情最前方。”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张敬鹏就第一时间申请“出战”。尽管已经是一名老兵,可张敬鹏在抗“疫”中毫不含糊,吃住都在一线,把前线当自己第二个“家”,甚至因此累倒住院。
  退伍不褪色,数据3遍核对才算过关
  2001年,张敬鹏参军入伍,在部队一干就是十多年。2018年,张敬鹏转业到槐荫区卫生健康局。转业以来,张敬鹏依然保持的军人的本身,在工作中他总是时刻冲锋在前,用热情、执着和行动,为槐荫区的卫生健康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疫情发生后,疫情防控工作成为重中之重,而作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主要职能部门医政医管科来说,形势更加严峻。而此时,医政医管科科长正在生病住院,科里少了顶梁柱,不少工作无法正常进行。正值用人时期,张敬鹏主动请缨,在接到上级任务后,他二话不说,直接接管医政医管科工作,并迅速开展防疫工作。

  接手工作后,张敬鹏迅速熟悉有关文件精神和标准要求,当日召开科室会议进行安排分工,明确任务和目标。面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各种表格登记和统计,张敬鹏力求“稳、准、精”,一项一项进行核实,一项一项汇总。
  “数据真实性和准确性对于开展防疫工作部署和决策至关重要,容不得半点马虎。”张敬鹏告诉记者,为了确保数据准确,他往往会校对数据3遍以上,认真核实一项信息和数据,直到核对无误才肯罢休。

9688ba75798bb43f8fa60146fadbe935.jpg

张敬鹏(左二)进行数据统计工作

  累倒在一线,抢救脱险当日便重回岗位
  疫情发生后,各项数据、统计分析瞬息万变,为了能够在第一时间报送最新的数据信息,张敬鹏连续奋战数个昼夜,而每天却只睡上两三个小时。2月2日,他处理报送发热门诊统计表直至凌晨4点多,把相关数据汇总报送后已是早晨8时许,来不及休息的张敬鹏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但人终究不是铁打的,再硬朗的身体也被拖垮了,张敬鹏终于因为疲劳过度,累倒在了工作岗位上,被同事发现后立刻送往医院进行抢救。经抢救后,张敬鹏的身体转危为安,医生多次叮嘱他要注意休息,别这么拼了,并强制他在院休息。然而张敬鹏的脑子只有一线的防疫工作,当日下午,便又回到工作岗位上。
  “既然身体没事了,我就要重返战场,其他同事还在疫情一线奋战,我也要为疫情防护工作尽一份力。”当记者问到为什么病倒了还想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时,张敬鹏这样说。
  跟孩子谎称“出差”,办公室成第二个“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张敬鹏由于长时间在单位工作,仅相距十几分钟车程的家一次也没回去过,吃住都在单位。孩子许久未见爸爸,自然十分想念。
  一日,张敬鹏接到了孩子的电话。电话中孩子哭着说:“我要爸爸,你快点回家,我想你啦”。当张敬鹏听到后,眼睛湿润了,但是为了圆满完成领导交待的任务,他却显得很平静。他对孩子说道:“爸爸出差了工作很忙,过几天就回去,给你买好吃的。”
  从大年三十开始,张敬鹏就把家搬到了办公室,一天24小时监控前线疫情,他和科室人员吃住在一起,彻夜坚守岗位,办公室支张小床,半夜处理完数据,就躺下休息会儿,外套都来不及脱掉。
  “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工作。”这也恰是张敬鹏对待工作和生活的真实写照,他把疫情防控作为检验自己党性和工作能力的战场,以忘我奉献的行动、勇于担当的品质,诠释了新时代一名共产党员的风采,在平凡的岗位上闪耀着自己的光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