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期间,生活中的随身小物件你会消毒吗?

2020-02-10 17:05:34 来源: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作者:

当前,戴口罩、勤洗手、常消毒已成为人们必备的常识,我们会记得用84消毒液等消毒剂对家里的桌椅、门把手、地面等进行擦拭。但生活中的一些随身小物件您是不是就忽视了他们的存呢?

注意以下这些东西也需要消毒哦:

1.手机等电子产品

取下保护套,用医用酒精棉签轻轻擦拭手机的键盘、屏幕以及其他部分,就可以达到比较好的消毒杀菌效果。哦!别忘了保护套也需要清洁,注意!不要把手机和钱包、钱币、钥匙等放在一起相互污染。

2.钥匙

钥匙可谓是人类最亲密的“伴侣”,它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密切相关,但它也是各类病毒、细菌生存繁衍的“风水宝地”,钥匙可以每日用药皂在洗手时一同清洗,或与其他需要消毒的物品一道放入500mg/L的含氯消毒剂中浸泡30分钟左右,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所以我们回到家及时洗手,钥匙也一样。

3、钞票

钞票本身就不需要消毒了,但是尽量不要散在口袋里或者桌面上,平时放进钱包里,摸过钞票的手要清洗干净,尽可能多用手机支付。需要经常接触钞票的人员,在饭前、入厕前后应用肥皂、流水洗净双手;没有洗手之前最好不要用手揉眼睛、掏鼻孔、摸脸等;更不要在接触钞票时用手抓食品吃;以减少钞票的污染与传播疾病。同时,应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

4.鼠标、键盘

现在憋在家里要疯掉的人们很多选择用电脑上网,键盘和鼠标是最容易隐藏病毒的地方,所以要定期进行消毒。先将键盘和鼠标表面用软布擦洗干净,再蘸上75%的酒精进行消毒处理,最后用干布将键盘表面擦干。一定注意布不能太湿,以防止水珠进入键盘内部。有人说键盘的缝隙很难擦拭到,这边疾控君告诉大家一个小窍门:大家可准备一张卡片和一片消毒湿纸巾,用湿纸巾把卡片包住,然后就可以十分方便地擦拭键盘缝隙啦,最后视其温度用吹风机吹干或自然风干即可。

5、衣物和手提包

外出衣物应经常换洗,保持清洁,对毛巾、衣物、被罩等可把84消毒液按1:100倍的比例用水稀释(含有效氯500mg/L)浸泡衣物30分钟再用清水漂洗干净。(注意:含氯消毒剂对织物有漂白作用),手提包可在每次回家后用75%的酒精进行喷洒、擦拭,然后悬挂晾干。

(来源:南昌市疾控中心主管医师 王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4名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

    2月9日下午,4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在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同时康复出院,这也是我市成功治愈的第二批患者。加上2月6日出院的患者,我市目前已有两批共7名患者治愈出院。[详细]

    02-10 10-02舜网-济南日报
  • 5G远程医疗下的智慧战“疫” 依托北方大数据中心 济南建设远程医疗中心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日前,我市依托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利用5G网络+远程医疗,积极搭建互联网远程医疗系统,建设远程医疗中心,充分发挥远程医疗便捷、高效的优势,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赛跑。[详细]

    02-10 09-02济南报业全媒体
  • 济南吹响复工复产“冲锋号”

    连日来,我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组织推动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指导企业做好生产经营;加大支持力度,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生产要素和服务保障。大力支持与疫情防控物资密切相关的生产企业,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企业,开足马力加大生产,吹响[详细]

    02-10 10-02舜网-济南日报
  • 五道“招募令”背后的泉城青年志愿者

    春节期间,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四个百分百”“五个凡是”“十个一律”,济南市委市政府接连出台一系列严格的防控措施。各高速路口、社区尤其是开放式小区防控人员不顾疲惫、连轴作战……2月4日起,共青团济南市委更是连发五道志愿者“招募令”,短短5天时间,相[详细]

    02-10 17-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以情战“疫”、服务不停,泉城公证处品质公证暖人心

    2月7日上午,泉城公证处接待大厅热线响起,电话那头传来急促的声音,“我母亲现在癌症晚期住院,她前段时间在威海市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开发商通知可以办理房产证了,她想办理个委托公证,但现在正处于疫情特殊时期,你们还能正常办证吗?能提供上门到医院服务吗?”接到[详细]

    02-10 15-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七个雷神山建设者的故事令人泪目

    武汉雷神山医院于2月8日正式交付使用,并收治首批患者。雷神山医院展现出的“中国速度”背后,是一批批可敬可爱、朴实担当的逆行者,他们用奉献搭造生命的桥梁,义无反顾投身到这场防疫大战中。下面,让我们通过7则“小事”,一起揭秘雷神山建设奇迹背后的感人故事。[详细]

    02-10 14-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