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疾控中心专家:居家隔离要多喝烧开后的水 做到“三分开”

2020-02-15 13:27:2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梁雯 钮晶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15日讯(记者 梁雯 钮晶)15日上午,在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专家阮师漫介绍了居家隔离的正确防护方式。

  阮师漫说,按照国家防护规定,居家自我隔离观察时间为14天。隔离期间,应与家人做到“三分开”。一是分居室,能独住是最好的隔离状态,如果不好实现,至少要做到独居一间,并关好房门。离开房间上卫生间时戴上口罩。如果条件实在不允许,家人与隔离人至少保持一米距离,减少与隔离人的各种互动。与隔离人共处一室,双方都要戴好口罩。与隔离人有任何直接接触或进出隔离人房间后,要及时进行双手清洁。二是分饮食,不要与家人共餐,最好由家人戴着口罩把饭菜送到房间。三是分生活用具,包括餐具、洗漱用品等,要及时消毒。

  居家自我隔离观察,要做好环境卫生消毒,最好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地面不要用扫把清扫,要用拖把湿拖。使用过的门把手、洗手池、水龙头、马桶可用84消毒液擦拭消毒。使用带盖的垃圾桶、垃圾密封好及时清理。用过的餐具可用沸水煮沸20分钟左右。

  居家自我隔离观察,要备上体温计,每天上午和下午各量一次体温,多喝开水。若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不适,体温超过 37.3℃的人员要第一时间向所在辖区报告,戴口罩做好防护,自驾或通过 120 到定点发热门诊就诊,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各村居(含村、社区、小区、单位等)、零售药店、城市客运(含公交、轨道交通、出租)工作人员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做好居民、顾客、乘车人员的体温检测工作,发现体温超过 37.3℃的人员,通过拨打 120 或告知发热人员自驾到发热门诊就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范明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