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山东邮政 > 图片报道

“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泰安邮政投递员徐西国

来源:www.sdpost.com.cn   作者:   2015-04-02 17:23:00

3月4日,中宣部向全社会公布了第一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50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山东省邮政公司泰安市分公司下港邮电支局投递员徐西国名列其中,成为邮政系统唯一获此荣誉的个人。

  3月4日,中宣部向全社会公布了第一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50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山东省邮政公司泰安市分公司下港邮电支局投递员徐西国名列其中,成为邮政系统唯一获此荣誉的个人。
他,黝黑的脸膛儿,这是印证职业、风吹日晒的结晶;他,一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在平凡的乡邮路上辛勤耕耘了25个春秋冬夏;他,牢记宗旨、岗位奉献,先后被评为“全国邮政系统先进个人”、“泰山先锋优秀共产党员”,获得“山东省好人之星”,荣登“全国敬业奉献好人榜”,今年3月又当选“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他,名声在外,他的先进事迹先后被“中国邮政报”、“大众日报”、“山东邮电报”、“泰安日报”等各级媒体进行报道;同时,还被“山东电视台”、“泰安电视台”拍摄成专题片加以宣传。他,就是山东省邮政公司泰安市分公司下港邮电支局投递员徐西国。
在一般人的心目中,大都认为邮递员的工作很单一,无非就是骑着自行车穿梭在大街小巷,为人们送来信件和报纸……可徐西国所在的下港乡,是一个版图面积155平方公里,辖34个行政村、182个自然村、531个居民点的纯山乡。境内拥有大小山峰200余座,全乡1.1万户、4.2万村民就象繁星一样点缀在大山深处的沟壑之中。这就意味着要在崇山峻岭的环绕里,每天要把邮件及时送到村民手中是何等的紧张和繁忙。
刚参加工作时,徐西国骑着自行车,背着邮件包,到处去送邮件,有时候为了把一封信件能及时送到居住偏僻山顶的住户家中,往往要在山路上环绕好几圈,才能迂回地走到山顶。“扛着自行车翻山沟、攀山梁是常有的事”。徐西国说,有些山上根本就没有路,只能?着酸枣树和荆棵往前走,腿上扎满了刺、胳膊刮出了血口子是常事。最让人沮丧的事情,就是找到收件人家后发现家中无人。徐西国知道户主到邻近山岭上去干农活了,就站在山顶对着四周的山头,用双手合成喇叭筒,大声呼喊着收件人的名字……
记得在1998年以前,运送邮件的专车还不能直达下港乡的邮局驻地,徐西国的重任之一就是每天中午12点半准时出发,骑自行车走30多华里到另外一个镇上接送“专车”,把“出口”的邮件带出去,再把“进口”的报刊、邮件驮回来。如果邮车晚点,等他返回邮局的时候已经是万家灯火、满天星斗了。有一次接站取了邮件后,刚走到半路上爬坡处,由于驮回的包裹重,导致自行车链条难以承受超载运行断成两截,而此时已经天近傍黑了,徐西国只好推着自行车步行10多公里回到邮局,当他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中,看到还未吃晚饭的妻子和女儿仍在等他时,辛酸的泪花旋转了几遭又被收了回去,哽咽地说:“也真是难为你们娘俩了”,他知道妻子是理解他。
就是这样,无论是电闪雷鸣、酷暑难耐的盛夏,还是寒风刺骨、飞雪交加的严冬,徐西国坚持每天准时出发,往返在这条下港与外界通联的道路上。因为有铁的规定,接邮车必须是人等车而不是车等人,每天他都是提前两个小时出发,做着最坏的打算,既便是出现自行车坏了的情况,步行到达接站点也不会误点。他深知,自己肩负的是全乡4万多人的重托,承载的是下港与外界联通的“桥梁”。在前前后后接站的10年间,他从未因父亲住院、女儿生病等家庭原因出现晚点和误事。一年365天,他要往返364次,只有大年初一这一天是他的休息日。一直到邮车直达下港后,这才结束了徐西国“马路天使”的穿梭年代。
随着邮政事业的快速发展,邮递员的工作不再仅仅是单一的送报、送信件,还增加了涉及面广的服务内容。马蹄峪村是徐西国“管辖”服务的一个纯山村,七沟八梁十三岭是这个村的真实写照,全村百十户人家就零星点缀在一个五六里长的马蹄型山坳里,以盛产板栗、山楂、桃杏等干鲜果品为主,果树品种多,果园面积大,果农需求的优质化肥和农药自然就多。从河北退休返乡的尹绪忠老人承包了集体的500亩果园和荒山,自从邮局开办物流业务后,徐西国没少往老人所在的山上跑。有一次老人急急地打电话给他说急需一箱农药,他不顾烈日当头,冒着37度高温,背着农药徒步走了40多分钟的崎岖山路,为老人送到家中。当尹绪忠老人看到被汗水浸透衣服的徐西国象从水里捞出来一样,感动地说:“你真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好伙计”。
不仅是尹绪忠老人一家,全乡很多青壮年都外出打工,家中只留下老人。徐西国就将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他们,凡有大事小情,一个电话他就上门服务,不单为他们送信、送报、送汇款单、送化肥农药,还替他们发信、发快件,订报纸、取包裹,甚至是读家信。姚玉同老人从黑龙江退休后回到下港老家,独居在下港村村北的果园里,徐西国见老人年纪大了,就主动承担起为老人领取退休金的义务,每次去送钱时还帮老人做做家务活,陪老人聊聊天,时间久了两人就结下了“忘年之交”,老人激动的说“你就是我的好儿子”。徐西国说的好“关心关爱老人是我们年青人的本分”。
还记得一年8月上旬的一天,正驾乘摩托车开展投递业务的徐西国,突然发现前面一辆疾驶的货车上“咣铛”掉下了一个物件,他急速靠近一看,像是一块生铁制作的机械部件,重约二十公斤,而他似曾在哪里见过,徐西国仔细一想,回忆起这是金港公司生产车间的一种模具。随即他就将模具装进了邮兜,打谱在投送完当天的邮件后送还失主。此时的金港公司内象炸了锅,因为丢失的模具是当下生产急需的,而且事关一批产品的销售合同和信誉。货车司机到厂发现丢失后,立即驾车原路返回找寻未果,于是急忙向车间主任作汇报,车间主任也不敢隐瞒,随即向公司经理如实汇报,公司经理闻听此讯,一边组织人员沿路查寻,一边安排相关科室落实补救措施。恰在此时,投送完报刊信件的徐西国正好赶到了心急火燎的经理面前。公司经理再三表达谢意,都被徐西国婉言谢绝。冲着徐西国的这份真诚,金港公司第二天便与邮政签署了代发公司员工工资协议。
25年的乡邮路,徐西国不求索取,只求奉献,用自己的默默无闻和真诚奉献,持之以恒、一步一个脚印地书写着朴实的人生。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