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山东邮政 > 图片报道

刘恒延:邮车为伴终无悔 百万公里保平安

来源:大众网   作者:崔鹏森 任强   2015-04-29 15:24:00

4月28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举办庆祝五一劳动节暨中国邮政“金方向盘汽车驾驶员”颁奖典礼,1对获得“金方向盘汽车驾驶员”,许文铎等10名同志荣获“金方向盘汽车驾驶员”提名奖;米增国等61名同志荣获“金方向盘汽车驾驶员”入围奖。隆重表彰了10名“金方向盘汽车驾驶员”10名、“金方向盘汽车驾驶员”提名奖10名、入围奖获得者61名。其中,济南邮区中心局驾驶员刘恒延获得“金方向盘汽车驾驶员”荣誉称号。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为刘恒延颁奖(右)

刘恒延每次出车前都会仔细检查汽车 确保万无一失

    编者按:编者按:4月28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举办庆祝五一劳动节暨中国邮政“金方向盘汽车驾驶员”颁奖典礼,隆重表彰了“金方向盘汽车驾驶员”10名、“金方向盘汽车驾驶员”提名奖10名、入围奖获得者61名。其中,济南邮区中心局驾驶员刘恒延获得“金方向盘汽车驾驶员”荣誉称号,是山东邮政系统唯一获得此称号的驾驶员。

  他,个子不高,皮肤黝黑,脸上有明显的皱纹,那是工作留下痕迹,普通的衣着,说话时也没有用过多的修饰词,在平常人眼中就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中年人,但是就是这个普通人从1977年从事邮运驾驶工作以来,创下了安全行驶里程200万公里,100%准班准点率,零投诉,连续37年无违章事故发生的佳话。“2000000”公里,看着这一连串的“0”,计算着每一公里的车轮滚动,想着那复杂的道路、气候、地理条件和瞬息万变的路况,几乎每个驾驶员都会异口同声地感叹:“真是难能可贵啊!没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心理素质、过硬的驾驶技术真是难以想象”。他就是刘恒延。

  刘恒延多次被省、市邮政局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评为授予优秀驾驶员、安全标兵等称号。20026月、20041月、20081月,三个年度荣获全省邮政系统“安全驾驶标兵”;20041月,荣获“山东邮政五年发展突出贡献奖”;2008年荣获全国邮政先进个人;20102月,被评为2009年度山东邮政网路运行“创优争先”劳动竞赛先进个人;20113月,荣获“全省邮政首届敬业奉献模范”; 20114月,在济南市2010年度推进文明交通行动计划中被评为先进个人; 201112月,被授予2011年度“齐鲁文明交通之星”称号;20124月,被授予山东省省直机关“五一”劳动奖章,20125月,作为山东邮政唯一代表,当选山东省十次党代会党代表;7月,山东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聘为“义务监督员”,并荣获山东邮政模范驾驶员称号;荣获济南市2012年度“优秀交通安全驾驶人”称号;20136月,被授予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0月,被授予山东省省直机关职业道德建设标兵荣誉称号;20148月,代表全国邮政系统货运驾驶员,应邀到西安参加了交通运输部组织的丝绸之路国际卡车集结赛货运驾驶员培训专题研讨会,并在研讨会上作了“三十七载风雨邮运路,200万公里绿色安全行”的交流发言,得到与会者的广范赞扬,同时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

  刘恒延的先进事迹也被新闻媒体广泛报道,20111122日山东电视台《山东新闻》走基层栏目以“漫漫邮路上的人生轨迹”为题在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进行了报道,2012522日《齐鲁晚报》“党代表在基层”栏目以《34年行驶199万公里零事故》为题报道了刘恒延的先进事迹,齐鲁网“山东省第十次党代会特别报道”《党旗飘飘》栏目也做了专题报道,展现新时期邮政员工的良好精神风貌。

  检查 检查 再检查

  刘恒延说:“司机只有具备好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和文化素质,才是一名合格的司机。”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每次出车之前,准备工作“细”字当头。出班时提前一个小时到达局里是他多年的习惯。凡是驾驶员安全检查职责所列出的项目,他一项都不会放过,不仅如此,为查的更细确保部件状况良好,每次他还钻入车下,对传动部件进行细致检查,由于车辆底盘空间小,工作服往往被蹭的都是油污,但他全然不顾,只有一个心思就是要把车况检查好,保证行驶中不出问题。他勤奋钻研驾驶技术,注重知识的积累,不仅自已学以致用,同事们有不清楚的地方也都向他请教。结合多年来的驾驶经验,逐步摸索出了一套自身的驾驶经验:遵守交规,礼让三先,坚持三检,心态平和,安全行驶,也为其他驾驶员安全行提供了学习借鉴的经验。

    天气差 咱也能“HOLD”住

  驾驶员最担心在雪、雾天和结冰路面上行车。但是面对雪、雾天等恶劣天气,依然要按照邮件发运计划正常运行。12月的一天,刘恒延从郑州准备返回济南,不料想一场大雪飘然而至。因雪大气温低,路上结了一层冰,别说是跑车,就是人在上面走都打滑。如果冒险走,万一出现事故,邮件时限就要受到影响。如果不走,万一车队其他邮路或车辆出现问题,班次将无法保障运行。想到自己是个老驾驶员,关键时刻不能光考虑个人利益影响全局。在做好充分准备,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刘恒延驾驶着邮车上路了。为防止车轮打滑,邮车转弯、上下坡时,都停车先行观察,特别滑时,就垫些碎石或沙土再走,有时车子侧滑,当车停下后才发现离路边沟不到30厘米。如此险象环生的路段,80公里的路程,他一个人手握方向盘,足足跑了5个多小时。走完这一路段时,他的整个后背都湿透了。事后当有人问他这是为了什么时,他说:“这是责任,也是使命”。无论天气多差,路途多长,在刘恒延的驾驶生涯中,各种险象不胜枚举,每次他都以稳定的情绪和精湛的驾驶技术化险为夷。

  路途艰险 以智取胜

  一年冬天,刘恒延单独执行郑州邮路邮运任务,因大雾晚上十点多还没有到达郑州,身体极度疲乏,加之天黑,能见度不到50米。当时老刘全神贯注的驾车前行,突然从车的右后侧窜出一辆两轮摩托车超到车的前面,车上驾乘两人时快时慢,故意地在邮车车前摇来摆去行驶,企图把邮车逼到路边停下。在这种情况下老刘立刻警觉起来,感觉到可能遇到路霸或者碰瓷的了,当时第一反应,就是无论如何不能停车,不能让他们的图谋得逞,更不能让车辆和邮件受到任何损失。他一边强按高音喇叭,一边利用大灯交替开、关照射影响摩托车驾驶员的视觉,并熟练小心地驾车躲避着与摩托车接触。这样僵持行驶了大约一公里多路,摩托车在一岔路口拐弯走了。

  在路上,遇到治安管理差的地区,精神必须高度紧张,根本就不敢停车,只是下车检查车辆的时间,小到汽车零件到背包水瓶都会被偷,老刘都是倍加小心,更加注意邮件的安全,即使到了服务区,不安全因素也有很多,停车在显要的位置,连打个水都要一路小跑,吃饭也不下车,简单的咸菜和馒头就是刘恒延的一顿饭。老刘总是认真的说:“我这是人在车在,只有用生命去保护车和邮件,才能保证安全”。

  老刘的愧疚

  37年的长途邮运工作,200万公里的安全行车里程,共运输经转了210万袋邮件总包。可是刘恒延对父母、妻子、女儿的照顾,对家庭所付的责任与这些沉甸甸的数字相比,却显得微不足道。每当说起这些,自己总觉得欠他们的太多太多了……

  父母和妹妹一直和他一家生活在一起。家庭的重担压在了这个个头不高、不善言谈的山东汉子肩上。多少次父亲生病,而他为不耽误邮件传递时限,没有请一次假,直至父亲病逝,他在病床前伺候老父的日子屈指可数;当母亲病重住院时,他没有对单位提出任何要求,把母亲托付给了妻子和女儿,准时驶上了出班的路途。临行前,他跪在母亲病床前,说:“妈,您一定等着我回来啊!”然而,他驾驶着邮车刚刚到达郑州,母亲就走了。致使他都没能见到母亲的最后一面。他后悔,为什么临行前没在母亲床前多跪一会儿。多少次,看着妻子照顾父母和妹妹,为他做好出乘带的饭菜,用浓浓的亲情为他创造了一个温馨、和谐的生活环境,可是他陪妻子逛街的机会都很少。可是刘恒延的妻子却很支持他的工作,常对他说“你安心开你的车,家里的活不用你操心,休息好就是你的活”。每次他说起妻子的话,都会两眼泛红,50多岁的男人,不住的擦眼。他说:“有了家人的支持,只要我还驾驶邮车,我就会继续这样做下去。”

  面对接踵而至的荣誉,同事们逗着问他高兴不,不善言辞的刘恒延却平淡的说:“咱是一名长途邮运驾驶员,平安的完成好每次邮运任务是咱的本职,没有值得夸耀的东西,我只知道踏踏实实地工作,握正手中的方向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就是这一张被风吹日晒而显得黝黑的脸上始终挂着憨憨的笑容,言谈朴实,工作勤勤恳恳。然而朴实的外表却更加衬托出了自身的伟大,作为济南邮区中心局百余名默默地奉献的驾驶员中的佼佼者,刘恒延为自己热爱的长途邮运工作付出了辛勤的汗水。37年栉风沐雨,37年披星戴月,37年安全行车200万公里,在万里邮运线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塑造了不平凡的敬业精神。在今后的岁月里,刘恒延以忘我的敬业精神继续履行“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安安全全开车”人生准则,用滚滚车轮续写崭新的邮运乐章。

  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在获悉全国邮政系统正在组织开展以“爱岗敬业、安全行驶、争创一流”为主题的“金方向盘汽车驾驶员”评选活动后,主动向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发出推荐函,郑重推荐刘恒延为“金方向盘汽车驾驶员”。指出,对广大机动车驾驶员来说,刘恒延是一个标杆,一个尊重他人生命,严格执行交通法规的标杆;对每一名企业员工来说,刘恒延是一个准绳,一个热爱本职工作,遵守职业道德的准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