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那首不平凡的歌 菏泽市分公司“最美投递员”巡讲侧记

2016-08-26 18: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题记:菏泽市鄄城分公司投递员杨春华怀着一颗仁义的爱心和高度的责任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壮举,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邮政人的大爱无疆。

  近年来,菏泽分公司开展“学习杨春华,建爱心邮路,创一流队伍”活动以来,该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最美投递员”。近日,菏泽市分公司积极组建2015年度“最美投递员”巡讲报告团,深入各县区分公司演讲,用身边人、身边事、身边的榜样传递真能量,凝聚了员工干事创业的决心,大家共同唱响了那首不平凡的歌。

  王珍:一位“80后”的无私情怀

  今年,30岁的王珍,留着一头利索的短发,清秀的脸庞上镶嵌着一双美丽的大眼睛,特别爱笑的她,一笑起来就让人感觉到格外的甜。

  2009年5月,王珍如愿成了曹县分公司一名投递员,天生不服输的她,很快就掌握了投递工作要领和技巧,如今,她从对业务一窍不通成了全市的业务能手,从腼腆的大姑娘成了孤寡老人的“好闺女”,留守儿童心中的“好阿姨”。

  平时,王珍在干好本职工作之际,经常关注邮路上的孤寡老人,帮助一些老人做点力所能及的家务,给他们捎带一些生活用品。曹县侯集镇小楼子村有位坐在轮椅上生活的退休老教师马先提老人,儿女都在外地工作,老两口常年疾病缠身,生活上常常捉襟见肘。王珍了解到这些后,经常在投递邮件时去看望老人,并给他们捎带一些生活用品,帮他们料理一些家务,有时还会拿出一些钱来,给老人补贴家用。几年来,每当人们提起王珍,老人都会说,王珍比他的亲闺女还亲。此外,王珍还一直关心关爱着邮路上的8名留守儿童,尽心尽力的去帮助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并时常给他们送去一些学习用品,认真辅导孩子们的学习,被孩子们亲切的称为“最美阿姨”。

  近年来,突出的工作表现和辛勤的付出使王珍连年被评为“优秀投递员”和“先进个人”等,今年4月,王珍被菏泽市分公司评为“最美投递员”,同时获了菏泽市“五一劳动奖章”。眼下,随着电商业务的发展,年轻的她又率先潜入那片电商蓝海之中。

  王迎春:热心助人赢“点赞”

  “最美投递员”王迎春是郓城县分公司唯一的一名女性乡村投递员。参加工作以来,她凭着那股“热心肠”爱岗敬业、助人为乐赢得了众人的赞誉。

  郓城县李集支局王迎春的投递段道上有23个村庄,18个工厂,段道里程近80公里,为了尽快将邮件投交收件人,王迎春经常天不亮就出发,天黑才回家。去年,菏泽下起了30多年不见的暴雪,王迎春二话没说,用肩膀扛起邮件,踏着厚厚的积雪送起了邮件。

  2012年11月,王迎春在胡坑后街投递时,发现一个10岁多的孩子穿着破烂不堪,王迎春就向附近的人打听这是谁家的孩子,这年代了,还穿这么破烂不堪的衣服。当她得知这个名叫胡良强的孩子6岁失去父母,跟着70多岁奶奶生活时,她随即从兜里掏出100元钱,让孩子的那位邻居帮忙,给小良强买身过冬的衣服,周围的人见到这种场景,纷纷竖起拇指称赞“送报纸的真是个好心人”。帮助段道上的孤寡老人,给他们送米、送面粉、送钱是王迎春常有的事。特别是李集镇敬老院的那些孤寡老人,王迎春更是经常前去照料,并给这里的老人每人送去一床新棉被及生活用品,逢年过节的时候,她还会陪老人们共度节日,陪老人包饺子,过生日......看到老人们开心的笑脸,王迎春就会觉得自己心里特别舒坦。有人问她整天这样忙活累不累啊?王迎春总是笑着说:“爱岗才会不下岗,敬业才会不失业!这样干我很开心,因为我热爱投递这个工作。”

  刘保彪:百姓口头禅“有事找保彪”

  他叫刘保彪,成武县人,是定陶区陈集支局投递员,至今工作已有28个年头,每天他托着近50多公斤重的邮件奔波在60多公里的邮路上,没延误过一个班期,投递准确率百分之百。

  近年来,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农村留守妇女、儿童、老人的生产生活成了社会焦点,一向勤快善良的刘保彪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经常为邮路上的群众提供着一些不大不小的方便,帮助他们代办信件、存取款、捎带包裹、施肥、拉送粮食......。八一行政村西谷庄80多岁的谷明存老人,行动不便,老弱多病,由于家庭困难,子孙都在外面打工,眼下,刘保彪已经义务照顾了谷老汉十几年,帮助老人提水、打扫院子、捎带衣物、药品等,从他的身上彰显了邮政人的大爱。在刘保彪的段道上,只要有人用得着他,他总是有求必应,慢慢的“有事找保彪”就成了段道上老百姓的一句口头禅。

  张景云:“女汉子”绰号多

  她,没有豪言壮语,看似平凡纤弱,但她却曾经是一名体育生,毕业后她就把这副好身架全用在了邮政投递事业上。她多次被分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投递员、风采女性等荣誉称号,她就是菏泽市邮政分公司文化投递服务站“最美投递员”----张景云。

  2000年9月,张景云成了菏泽市发投局一名投递员,16年来,她风里来,雨里去,满怀一颗平凡、朴实、赤诚的心情洒花乡,在这平凡的岗位上默默书写着“爱”的内涵,走出了一条城市“爱心邮路”。有一次张景云给一家单位客户送报刊,对方刚刚搬到了新楼房7楼办公,当时,该楼房电梯还没有运行启动,张景云就凭着利落的小身板,扛着20多斤重的报刊爬楼梯到7楼,她这一爬就是50多天,有人就送她一个“女汉子”的雅号。在平时的投递中,张景云为了提高投递效率,下了车子,拿起邮件基本都是一路小跑,把每个投递点的到达时限控制在10分钟内,使她的体育特长得到了发挥,于是,有的客户就和她开玩笑说她是“活钟点”。眼下,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给投递带来不少的麻烦,而细心的张景云却用本子认真记录下了客户信息变更,就凭这些,她每年都会将那些因地址不详的100多封“死信”复活,送到客户手中,她被客户戏称为“活地图”。2015年9月以来,在菏泽市西安路下水道改造过程中,张景云这位“背包姐”,硬是每天坚持扛着邮包,在一段段500多米长的邮路上步行投递了半年。段道上一位叫李长恒的老人,还曾专门为她写过一首诗《雨中的飞燕》,来赞美她的爱岗敬业精神。

  巡讲团每到一处,几位“最美投递员”激情洋溢的演讲引起与会者的共鸣,会场不断传出阵阵掌声。该活动为菏泽邮政“弘扬模范精神,争做敬业标兵”,构建和谐邮政营造了良好氛围。(张同俊)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外卖江湖:骑手2000人 “月入万元”只是传说

    物流配送时间直接决定了外卖的客户体验,几乎可以说是外卖的“生命线”。美团济南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配送商主要以美团专送为主,目前全市有60多个承包区,承包商负责招聘骑手,配置车辆、工装等。[详细]

    08-26 09-08齐鲁晚报
  • VR乐园9D电影亮相山东文博会 高科技玩的就是心跳

    参观者坐进“小巨蛋”,跟随9D虚拟现实体验馆进行一次奇妙的超时空之旅。除了好看好玩,文博会上还展出了不少实用性很强的新技术、新设备,在山东省计算中心展位展出的无人机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详细]

    08-26 08-08大众网
  • 济南一学员偷开教练车去喝酒 哥们你这驾照也别考了

    这时,平头男子称自己的驾驶证、身份证都在位于八里桥的家里,面对交警一连串的问题眼看瞒不住了,男子只好交代了。随即,平头男子因涉嫌无证、醉驾、超员被交警带回警队调查,并做了酒精血检。[详细]

    08-26 08-08大众网
  • 首届山东省烙画艺术作品展举办 百幅作品亮相山东艺术馆

    为展示山东省当代工艺美术师风采,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山东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8月26日,由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组委会、山东省文联主办,山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的“第九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首届山东省烙画艺术作品展”在山东艺术馆...[详细]

    08-26 17-08大众网
  • 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即将举办 纪念邮票抢先看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山东省邮政公司了解到,中国邮政定于2016年8月27日发行《2016年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纪念邮票1套1枚,邮票面值为1.20元。[详细]

    08-26 17-08大众网
  • 2016中国知名历史文化街区发展论坛举行

    26日,第六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进入第二天。由本届文博会执委会举办的“2016中国知名历史文化街区发展论坛”今天在济南举行,来自全国知名历史街区的专家代表,共同交流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传承和发展。[详细]

    08-26 17-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