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邮政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2016-12-20 16: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家屯村委为潍坊邮政公司送锦旗

  12月17日,记者来到潍坊市峡山区于家屯村看到,两条平坦整洁且安装太阳能路灯的水泥硬化路,一栋宽敞现代化的果蔬精品加工车间,4个彩钢搭建的蔬菜大棚,邮政村邮站、农资超市、助农取款点、科技培训学校等更是一应俱全,俨然一幅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生活画卷。

  在村支书家里的火炉旁,邮政驻村“第一书记”孙敬东正在跟村委班子成员讨论村里明年果蔬种植方案及基础设施规划。“我们潍坊邮政公司一定要让村里的发展像这火炉里的火一样旺盛。”孙敬东指着火炉展望道。

  规划产业 强村富民促发展

  潍坊邮政公司与于家屯村的扶贫故事还得从2015年3月份说起,按照市委市政府“抓党建促脱贫”总体工作部署安排,该公司与于家屯村结成帮扶对子。为确保扶贫工作取得实效,该公司领导先后8次到村了解情况,研究帮扶措施,最终确定从“解决村干部工作积极性不高、集体经济不足及老百姓农产品卖出难”这三个问题入手,着力实施“于家屯党支部+鸿雁合作社”发展模式。通过改造利用闲置房屋土地10.8亩,投资67.7万元建成了集鸿雁合作社社员科技培训学校、农资超市、生活超市、村邮站、电商商贸平台、村委办公、市场结算、农产品批发为一体的综合交易平台。

  该综合交易平台的建成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和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鼓舞了村民扩大种植果蔬发家致富的干劲。2016年,全村新增果蔬种植面积150亩,在政府资金支持下建设了4个蔬菜大棚。借助综合平台,果蔬产品交易成本每斤降低3分到1毛5分,贫困家庭年均增收500元以上,集体经济年增收8万元左右。

  美化村容村貌 扶贫工作成亮点

  跟其他贫困村一样,此前由于没有一条像样的村道,每到丰收季,于家屯村运送果蔬等农产品十分困难。针对这一窘迫现状,该公司主要领导到村现场调研办公,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就为村里修建了两条水泥预制硬化路,并安装了75盏太阳能路灯,道路通了,大街小巷亮了,村民们纷纷拍手叫好。

  紧接着,该公司又筹措资金对破败的村委办公场地进行改造升级,给办公室配齐了桌椅设备,让村委开会由原来的坐马扎变为现在的坐沙发,党员干部无不拍手称快。为了活跃村里的精神文化生活,专门邀请潍坊市艺术剧院来村演出,并先后开展了争当“十佳好党员、十佳好婆婆、十佳好媳妇”等活动,全村人无不拍手点赞。由于真帮实扶,潍坊邮政公司扶贫工作成为全区亮点,被市扶贫办列为典型先进在全市通报表扬。

  发挥党员作用  与贫困户结对子

  驻村以来,该公司重点对176家贫困户进行深入细致的入户走访,按照人均年收入3372元的贫困线标准,精准识别出40家急需救助的贫困户。同时经该公司党委研究,确定市公司机关部室8个党支部共计50名中层干部同这40家贫困户结对子,一对一进行有针对性救助帮扶。2016年春节前,该公司工作组带着礼品对44家贫困户进行了集中走访慰问。节后,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并进一步加大扶贫资金向贫困户倾斜力度,采取种植桃树奖补的办法,召集了12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户主座谈,鼓励他们靠双手劳动,靠扩种新种桃树面积增收。

  同时全力解决该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积极争取政府专项资金16.7万元,实施该村自来水改造工程。另外,通过与相关部门协调而来的光伏发电项目正在该村有序进行。该公司多措并举的扶贫举措,一方面有效解决了困难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另一方面也真正做到了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农民的心坎上,营造了“结对帮扶、帮扶共享”的良好氛围。(通讯员 张朋)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快来百花洲上赏“月” 玉兔都跑出来了

    QQ图片20170927204637

    27日,在济南百花洲,一轮巨大的月亮“升”在水面上,萌萌哒玉兔守候在一旁,浓浓的中秋节气氛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目光。据了解,充气月球直径约6米,玉兔高约4米,会一直摆放到中秋节。齐鲁晚报记者王媛摄[详细]

    09-28 08-09齐鲁晚报
  • 山东首个市级考古馆本周五免费开放 850多件精美文物首次对外展出

    45A32AC20E9274D99731F1D5D477035F7B3FA24E_size30_w500_h314.jpg

    这周五,由济南市考古所打造的山东省第一个市级考古馆——济南考古馆将正式开馆,开馆后第一项展览《济南城市考古展》,选取了50多项重要考古发现,850多件文物展出。考古馆展览的一大亮点是济南佛教文化的呈现,以县西巷遗址发掘出土的佛教造像和地宫为主,营建佛...[详细]

    09-28 08-09齐鲁晚报
  • 假期车票告急出门请三思 汽车总站已预售客票2万余张

    timg-(1).jpg

    双节期间,济南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600万人次,日均约54.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10.9%,预计10月1日为客流最高峰,预计发送旅客70万人次,有望突破济南铁路局单日发送旅客量的历史记录。[详细]

    09-28 09-09济南时报
  • 宣讲燃气安全 济南港华走进甸柳社区

    27日晚,济南港华“守护百姓平安和幸福·履行企业责任和义务”安全服务活动在甸柳社区展开。活动中,济南港华向义务监督员颁发聘任证书,为居民讲解燃气安全知识,并为独居老人免费更换胶管及提供用气安全检查服务。 [详细]

    09-28 10-09大众网
  • 济南90后女孩和她的50次相亲 多的时候一周能相仨

    9月17日,为了赴晚上的约会,姜珊翻出许久未穿过的短裙和高跟鞋,修眉毛、画眼线、打粉底、抹口红,一气呵成,甚至她还提前一个半小时出门做了头发。她的父母一边嗔怪她“太挑了”,一边又开始了对十一相亲的张罗……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姜珊为化名)[详细]

    09-28 09-09济南时报
  • 无人便利店开业半个多月技术更完善 下月试水改造传统小超市

    半个多月前,泉城广场开出了济南首家无人便利店,体验性、技术性“全国第一”。据了解,济南很多街头小超市的经营者们已与盈谷公司取得联系,希望能进行无人化改造。”柳华玮说,进入无人便利店前消费者得先注册,这样后台就会了解你的信息,如果涉嫌偷盗就会立刻被...[详细]

    09-28 09-09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