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1——85196021

投稿信箱:wode_210@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总汇 > 山东邮政 > 金融商务

保险知识与常见问题

来源:www.sdpost.com.cn   作者:   2015-04-08 10:21:00

分红型保险是指保险公司将其实际经营成果优于定价假设的盈余,按照一定比例向保单持有人进行分配的人寿保险,具有以下特点:  第一,保单持有人可以获得红利分配。人保寿险 金鼎富贵两全保险分红型E款趸交6年期

  什么是分红型保险?

  分红型保险是指保险公司将其实际经营成果优于定价假设的盈余,按照一定比例向保单持有人进行分配的人寿保险,具有以下特点:

  第一,保单持有人可以获得红利分配。分红保险除具有基本保障功能外,保险公司每年还根据分红保险业务的实际经营状况,决定红利分配,即客户可以与公司一起分享公司的经营成果。

  第二,红利分配方式包括现金红利和增额红利。现金红利分配是指直接以现金的形式将盈余分配给保单持有人,保险公司可以提供多种红利领取方式,比如现金、抵交保费、累积生息以及购买交清保额等。增额红利分配是指在整个保险期限内每年以增加保额的方式分配红利。

  第三,红利的分配是不确定的。分红水平主要取决于保险公司的实际经营成果。

  如果投保人选择购买分红保险产品,投保人应当了解分红保险可分配给投保人的红利是不确定的,没有固定的比率。分红水平主要取决于保险公司的实际经营成果。如果实际经营成果好于预期,保险公司才会将部分盈余分配给投保人。如果实际经营成果比预期差,保险公司可能不会进行盈余分配。不要将分红保险产品同其他金融产品(如国债、银行存款等)等同或进行片面比较。

  什么是投资连接型保险?

  投资连结型保险是指包含保险保障功能并至少在一个投资账户拥有一定资产价值的人寿保险,具有以下特点:

  第一、交费灵活,收费透明。通常来说,投保人交纳首期保费后,可不定期不定额地交纳保费。同时,保险公司向投保人明示所收取的各项费用。

  第二、灵活性高,账户资金可自由转换。由于投资连结保险通常具有多个投资账户,不同投资账户具有不同的投资策略和投资方向,投保人可以根据自身偏好将用于投资的保费分配到不同投资账户,按合同约定调整不同账户间的资金分配比例,并可在合同约定条件下灵活支取投资账户的资金。

  第三、通常不设定最低保证利率。投资收益可以在账户价格波动中反映出来(保险公司目前通常不迟于一周公布一次账户价格),因此,若具体投资账户运作不佳或随股市波动,投入该投资账户的投资收益可能会出现负数。

  如果投保人选择购买投资连结保险产品,投保人应当详细了解投资连结保险的费用扣除情况,包括初始费用、买入卖出差价、死亡风险保险费、保单管理费、资产管理费、手续费、退保费用等;投资连结保险产品的投资回报具有不确定性,投资风险完全由投保人承担;产品说明书或保险利益测算书中关于未来收益的测算纯粹是描述性的,实际投资可能赢利或出现亏损。

  什么是万能型保险?

  万能型保险是指包含保险保障功能并设立有保底收益投资账户的人寿保险,具有以下特点:

  第一,交费灵活,收费透明。通常来说,投保人交纳首期保费后,可不定期不定额地交纳保费。同时,保险公司向投保人明示所收取的各项费用。

  第二,灵活性高,保额可调整。账户资金可在合同约定的条件下灵活支取。按照合同约定,投保人通常可以提高或降低保险金额。

  第三,通常设定最低保证利率,定期结算投资收益。此类产品为投资账户提供最低收益保证,并且可以与保险公司分享最低保证收益以上的投资回报。

  如果投保人选择购买万能保险产品,投保人应当详细了解万能保险的费用扣除情况,包括初始费用、死亡风险保险费、保单管理费、手续费、退保费用等;万能保险产品的投资回报具有不确定性,投保人要承担部分投资风险;产品说明书或保险利益测算书中关于未来收益的测算纯粹是描述性的,最低保证利率之上的投资收益是不确定的。

  什么是犹豫期?

  通常情况下,长期人身保险产品都设有犹豫期。犹豫期是从投保人收到保单并书面签收之日起10日内的一段时期。在这段时间内,投保人可以仔细考虑所购买的产品是否合适。如果所投保的产品与需求不符,投保人可以解除合同,保险公司会在扣除不超过10元的工本费后退还已交保险费。投保人在犹豫期解除合同的,按照合同约定,保险公司对在犹豫期内发生的事故将不承担保险责任。

  投保人在投保时如何保护自己的利益?

  首先,投保人应当审查与自己接洽的营销员或保险公司员工是否有销售保单的资格。按规定,寿险营销员都必须取得中国保监会颁发的《保险代理人资格证书》,并获得其代理的保险公司核发的《保险代理人展业证书》后方能销售寿险保单。因此,投保人可以审查营销员是否持有《展业证书》,保险公司员工是否持有工作证,辨明其身份后再决定是否与其商谈。

  其次,投保人应当对保单的保险责任、交费方式、保险赔偿或给付办法、除外责任、退保手续及退保金额等重要问题进行详细询问。投保人事先对保单责任、除外责任、退保手续及退保金额不了解的情况下,就盲目投保,是近几年投保人与保险公司发生争议的最常见的原因,往往给投保人造成损失。目前国内新出现了与传统寿险产品有很大差异的投资连结保险和分红保险产品。对于投资连结产品,投保人还应当进一步了解保险公司投资帐户设立了哪些投资组合,每个投资组合的资产结构,这些投资组合的历史业绩和面临的市场风险,以便确定自己的投资选择,投保人还应了解每年在投资组合之间的转换次数,保险公司公布投资业绩的方式以及保险公司将保费在普通帐户和投资帐户之间分配的比例。对于分红产品,投保人应当进一步了解保险公司的分红方式、分红比例等。投保人如对保险代理人的解释不满意,可以直接向保险公司的客户服务机构咨询,以保险公司的解释为准。

  第三,投保人在填写投保单时一定要严格履行"如实告知"义务,即对投保单上需要填写的被保险人年龄、健康状况等项目如实填报。这些内容将作为保险合同的组成部分,如果投保人没有如实填写,则根据《保险法》,"投保人故意隐瞒事实,不履行如实告知义务的,或者因过失未履行如实告知义务,足以影响保险公司决定是否同意承保或者提高保险费率的,保险公司有权解除保险合同。投保人故意不履行如实告知义务的,保险公司对于保险合同解除前发生的保险事故,不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并不退还保险费。投保人因过失未履行如实告知义务,对保险事故的发生有严重影响的,保险公司对于保险合同解除前发生的保险事故,不承担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责任,但可以退还保险费。"

  第四,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在填写投保单时,一定注意不要让其他人代替自己签名,如有特殊情况发生了代签名行为,要尽快到保险公司办理补签名手续,否则可能造成保单无效。

  第五,个人寿险一般都有一个对投保人很有益的"犹豫期"的规定。"犹豫期"是指投保人收到保单之日起10日内的一段时间,在犹豫期之内,投保人可以无条件地要求保险公司退还保费,保险公司除收取最多10元的成本费以外,不得扣除任何费用〈过了犹豫期以后的退保,保险公司通常要扣除较多的手续费)。但对于投资连结保险,如在此期间投资帐户的资产价值减少,减少的部分将由投保人承担。投保人可以充分利用犹豫期的规定,冷静考虑自己投保的险种、期限、费率是否合适,如发现不妥之处,应尽快在犹豫期内与保险公司协商进行变更或退保,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目前已合作保险公司、产品

(保险产品将不定期更新,具体请咨询邮政储蓄网点)

保险公司名称

险种名称

中国人寿

新鸿泰两全保险(分红型)5年期趸交

太平洋人寿

红利发两全保险(分红型)5年期

泰康人寿

千里马两全保险分红型C款趸交5年期

泰康人寿

泰康金满仓两全保险(分红型)

泰康人寿

千里马两全保险分红型B款趸交5年期

太平人寿

太平如意三号两全保险(分红型)5年期趸交

平安寿险

千禧红两全保险E款

平安寿险

千禧红两全保险D款

新华人寿

红双喜喜得利两全保险(分红型)趸交6年期

新华人寿

红双喜两全保险A款10年期

新华人寿

红双喜盈宝通两全(分红型)3年交6年期

新华人寿

红双喜两全C款10年期10年交

新华人寿

红双喜新C款10年期5年交

新华人寿

红双喜新A款两全保险(分红型)

新华人寿

红双喜盈宝利两全(分红型)趸交5年期

民生人寿

民生金玉满堂两全保险E款(分红型)

民生人寿

民生金镶玉两全保险(分红型)10年期5年缴

民生人寿

民生金玉满堂两全保险D款(分红型)

民生人寿

金玉六福两全保险(分红型)6年期趸交

民生人寿

民生金镶玉两全保险(分红型)10年期3年缴

民生人寿

金玉满堂两全保险分红型D款5年期趸交

人保寿险

盛世富贵两全A款3年交6年期

人保寿险

盛世富贵年金(分红型B款)10年期3年交

人保寿险

金鼎富贵两全(分红型B款)6年期

人保寿险

金鼎富贵两全保险(分红型)

人保寿险

金鼎富贵两全(分红型B款)10年期

人保寿险

盛世富贵两全A款5年交10年期

人保寿险

金鼎富贵两全保险分红型E款趸交5年期

人保寿险

金鼎富贵两全保险分红型E款趸交6年期

人保寿险

金鼎富贵两全保险分红型E款5年交10年期

国华人寿

国华华运年年两全保险(分红型)A款10年期5年交

国华人寿

国华华瑞丰年两全保险(分红型)B款2009版5年期趸交

国华人寿

国华华运年年两全保险(分红型)A款8年期3年交

国华人寿

国华华瑞丰年两全保险(分红型)B款5年期趸交

华泰人寿

吉年红两全分红型10年期3年交

华泰人寿

吉年红两全分红型10年期5年交

华泰人寿

吉年宝B两全保险8年期趸交

华泰人寿

安心稳健两全保险(分红型)5年期趸交

生命人寿

生命红上红F款两全保险(分红型)5年交

生命人寿

生命鼎利丰两全保险(分红型)5年期趸交

生命人寿

生命红上红C款两全保险(分红型)10年期5年交

华夏人寿

同贺两全保险(分红型)10年期3年交

华夏人寿

同贺两全保险(分红型)10年期5年交

华夏人寿

同禧两全保险(分红型)5年期趸交

华夏人寿

华夏盛世貔貅理财计划(世博版)6年趸交

阳光人寿

阳光普照两全保险F款5年期趸交

阳光人寿

阳光十年两全保险(分红型)10年期5年交

阳光人寿

阳光普照两全保险E款(分红型)5年期趸交

阳光人寿

阳光十年两全保险(分红型)10年期3年交

阳光人寿

阳光十年两全保险(分红型)10年期10年交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