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带动产业实现链性共生 济南市槐荫区段北街道机车产业带引领济南“潮”经济

2022-11-24 18: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岳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岳璋 济南报道

  创新文化所带来的新动能和新思路在促消费、扩内需、实现经济稳定增长方面拥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能够进一步发挥“文化+”对中国经济的推动作用。机车文化作为以“飞驰人生、勇于探索”而闻名的新时代创新文化,不但成为大批崇尚自由、超越人群的新宠,也为部分城市或地区推动经济发展做出卓越贡献。近年来,段店北路街道打造特色产业聚集带,带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以整合产业链为抓手,针对摩托车产业营销与服务全过程,构建“段北街道机车产业带”,打造济南优势品牌。

  大牌巨头云集落户,产业带助推“大摩托时代”登台

  随着时代的发展、全民收入水平提高,“手握热爱,共赴山海”的机车文化理念,渐渐被大众接纳和认可,摩托车的用途也不再仅仅是短途交通,而成为了看遍山川河流、感受激情自由的优选。

  近年来,段店北路街道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重点方向,在整合产业链上下功夫,针对摩托车产业营销与服务全过程,打造具有段北特色的摩托车产业集聚带,着力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建立招商重点目标企业项目库,以上门服务、推介会、展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双招双引”活动;以“眼睛看得见、导航找得着、网络搜得到”为标准,打造“二环西路摩托车产业带”。针对目标消费群体实现有效营销,充分发挥协会或联盟组织作用,提升产业带的消费影响力。

  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段店北路街道逐渐形成以哈雷、本田、印第安、春风等摩托车品牌聚集地,形成了集摩托车销售、机车改装、骑行装备展示和骑行活动组织的产业带。该产业带的形成,不仅能带来每年数千万元的税收,更对周边省市,如,山东、山西以及河南河北部分区域。

  区位优势+政策支撑,“店小二”式服务保障发展壮大

  品牌聚集、汇集成带,企业的扎根发芽和发展壮大均离不开两方面的支持,即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当地政府贴心到家的“店小二”式服务,段北街道机车产业带的形成也不外于此。

  段店北路街道地处槐荫老城区和西部新城交界处,高速、高架、城市主干道纵横,交通区位优势明显;辖区内财富时代广场、财富壹号广场高档写字楼林立,具有浓厚的商业气息;毗邻国际会展中心、宜家家居、迪卡侬等会展商业综合体。众多摩托车品牌经销商正是看好了段北辖区二环西路段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商业氛围以及良好的营商环境,在槐荫区政府及段北街道各级领导支持和帮助下,纷纷落户于此。

  “能够落户于此并一步步发展壮大,甚至吸引到众多机车企业汇聚成产业带,除了这里拥有极为便利的交通优势外,最核心的还有段北街道‘店小二’式惠企服务。”济南路野集团机车事业部总经理马其伟告诉记者,近年来,段北街道通过经济补贴、贷款融资支持等方面,对其企业在经济方面支持甚广,这是企业能够不断扩大规模,辐射范围愈发广阔的重要原因之一。不仅如此,在汇聚吸纳人才方面,段北街道也对机车产业带进行倾斜。

  段店北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建告诉记者,近年来,段店北路街道除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惠企服务外,针对机车产业带还专门成立了“机车产业带党建联合会”,将众多商家汇聚于此,通过开展各项技能大赛、企业家联谊等方式,一是能够广纳民声,从群众的反馈中寻找下一步工作开展方向。二是能够将产业带力量汇聚,互通有无,并借势进行强有力的宣传推广,以求将段北街道机车产业带品牌辐射范围扩大、辐射强度增加。

  下一步,段店北路街道将继续以机车产业带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首要衡量标准,整合更多资源、创新服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招商引资,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使机车产业带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打造济南市机车文化主阵地。

初审编辑:高娜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