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司法局健全司法鉴定机构及司法鉴定人淘汰机制

2020-08-08 22:57: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通讯员 杨其侬 卞志强 济南报道

  近日,济南市司法局根据司法部《关于严格准入严格监管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的意见》,结合济南实际,印发规范性文件《司法鉴定机构及司法鉴定人淘汰退出办法》。文件细化了司法鉴定机构应当终止的十种情形,以及应当注销司法鉴定人执业证的八种情形,健全了司法鉴定机构及司法鉴定人淘汰退出机制。

  近年来,济南市司法局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司法鉴定管理制度,加强司法鉴定行业管理,济南市司法鉴定行业的地位和影响力都有了显著提升。据统计,目前济南市共有司法鉴定机构37家,司法鉴定人544人,行业规模稳居山东省首位。

  同时,济南市司法局认真落实“双严”管理,在坚持择优原则严把准入关、在入口确保鉴定机构和鉴定人高起点的同时,积极完善淘汰退出机制。通过定期组织开展司法鉴定机构资质评估、质量评估、诚信评估、执业检查,对资质条件发生变化、不进行整改或整改后仍不符合法定条件的司法鉴定机构,依法予以注销。对于规模小、资质差、技术能力弱、社会信誉低的司法鉴定机构,依法注销,逐步提高司法鉴定机构执业水平。对年龄偏大、执业能力较差、长时间不从事司法鉴定活动的司法鉴定人依法予以注销。3年来,市司法局已注销司法鉴定机构3家,司法鉴定人54名。

  本次淘汰退出办法的制定,旨在通过进一步健全淘汰退出机制的方式,支持大中型鉴定机构做大做强,引导小微型鉴定机构兼并重组,从而优化济南市司法鉴定机构布局,推动济南市司法鉴定行业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