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司法局召开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座谈会

2021-05-20 09:50: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晓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晓丹 济南报道

  为总结试点经验,有效推进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济南市司法局近日召开工作座谈会。济南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春平参加会议并讲话。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中区司法局、平阴县司法局等三个试点单位分管领导、执法监督工作负责人以及市发改委、市大数据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业务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三个试点单位的分管领导分别介绍了试点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其中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出无人工干预智慧审批新模式,“一键”即可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济南建设类企业资质审批实现远程刷脸替代身份证核验;市中区梳理、编制并公布了证明事项实施清单516项,实现了清单之外无证明,自2020年1月以来,共办理证明告知承诺事项52889件;平阴县创新推出“两个模板、三种制度”,深入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部分事项下放街镇便民中心,实现“就近办、马上办”。结合试点情况,各单位还梳理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就全面推开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提出了建议。

  济南市发改委、市大数据局、市市场监管局等三个部门的业务处室负责同志结合部门职责,就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后,如何有效加强信用监管、推进数据共享和事中事后核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就做好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工作,会议表示,一要理清思路,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要明确告知承诺制的适用范围,与企业群众生活生产密切相关的证明事项,要积极推进;对于生态环境保护、直接关系人民人身健康、生命安全财产安全、重大涉外风险的证明事项,要严格控制。二要加强配合,济南市司法局要与市发改委、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大数据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建立协调配合机制,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工作有力有效推进。三要统筹兼顾,要兼顾便民利民与防范风险,一方面要不断创新,通过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解决办证多、办事难、多头跑等问题,方便群众企业办事创业;另一方面,要加强各类风险的防范,特别是要综合考虑法律风险、安全风险,积极稳妥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