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法律信仰播撒学生心田 历下司法局把法庭搬进课堂

2020-06-19 21:14: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晓丹 济南报道

  “现在宣布开庭……”6月19日下午,随着审判长一声清脆的法槌声,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在山东国曜律师事务所拉开帷幕。为全面落实精准普法工作,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切实提升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效,历下司法局把法庭搬进课堂,为济南五中的学生们带来一堂生动有趣的“体验式”普法课。

  本次模拟法庭以一桩“校园欺凌”案件作为庭审素材,由国曜律师事务所的专业律师带队,学生们化身为审判长、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法定代理人、书记员,案宗、物证等道具一应俱全,生动再现了案件的庭审情况。

  庭审过程完全按照现行法庭审理的正规模式举行,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合议宣判等环节有条不紊进行。法官镇定自若地主持庭审,“控辩双方”举证、质证、交锋激烈,大家认真扮演所属的角色。让学生们零距离感受到原汁原味的审判过程,也真正体会到遵法、守法、用法的意义。

  “法律真的是跟我们息息相关。”庭审结束后,身着审判员服装、来自济南五中初一七班的刘子驿告诉记者,本次活动不仅使得他对课本上的法律知识有了一个具象认识,更明白了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不法侵犯时,该如何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获得帮助。

  “模拟法庭打破了以往较为单一的校园普法宣传形式,通过让学生亲自参与真实案例的模拟开庭审理,切身感受法律的庄重威严、公平公正。”济南五中学生成长指导中心主任张莹说,参加此次活动师生们受益匪浅,对于进一步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外,来自山东国曜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李珊珊、郑凌从律师的工作、法律援助等方面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精彩法治课。作为一家经山东省司法厅批准设立的大型综合性的律师事务所,自建所以来,国曜无论在专业领域还是公益普法领域,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做好青少年普法工作是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举措。”历下区司法局李际伟告诉记者,今年历下区在开展“精准普法提升年”活动中,把青少年普法做为一个重要抓手。在学校层面,历下区将加强学校领导干部和教师队伍法治培训,落实法治教育进课堂要求,确保在校学生都能得到基本法治知识教育,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泰高速施工进入冲刺阶段

    6月22日航拍施工中的济泰高速济南起点立交枢纽。被称为山东“最美高速公路”的济泰高速是山东省高速公路规划网的“纵六”并行线,目前该工程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各施工单位正加紧施工,确保2020年年内建成通车。[详细]

    06-23 11-06舜网-济南日报
  • 网上申请网上审核 只来一次当日办结 济南二手房转移登记开启全链条办理模式

    不动产登记改革是省、市“重点工作攻坚年”的重要内容。4.查看本人名下的证书(证明):可通过本人名下的“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证)和“不动产登记证明”(不动产抵押证明或其他证明)列表,查看本人的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详细]

    06-23 09-06舜网-济南日报
  • 双向8车道贯通 济南北大门环路颜值提升

    6月22日,二环西路至丁太鲁大街之间的二环北路,经过近8个月的改造,长约1.2公里的双向8车道全部贯通,快车道沥青路面摊铺完成,同时施划了交通标志线。据了解,目前,二环北路北半幅路面已经改造完成,南半幅进入改造阶段,预计年底前全部改造完成。[详细]

    06-23 11-06舜网-济南时报
  • 历阳湖新建景观桥7月上旬竣工

    6月22日,历阳湖新建景观拱桥亮相。在其不远处新建的景观平桥进入收尾阶段,景观平桥长48米,宽2.7米,红色的栏杆在青山碧水间也格外引人。目前,历阳湖的环湖步道也在紧张施工中,预计到7月上旬,整体工程将全部完工,届时市民又多了一处亲水休闲的“打卡地”。[详细]

    06-23 11-06舜网-济南日报
  • 今年端午节粽子放心吃 济南45批次抽检全部合格

    据悉,市场监管部门严控粽子生产源头,加强食品生产企业日常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生产管理,保证粽子等节日食品安全。指导大型商超分别通过访厂、抽查、神秘顾客检查等方式,查验粽子的售卖及供货方经营的合规性,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详细]

    06-23 09-06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市全面排查海产品、肉产品、豆制品 没有发现未经检疫产品

    21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出动执法人员559人次,检查农贸市场31家次,大型商场超市55家次,排查海产品及进口水产品69家次,牛羊肉69家次,生猪产品101家次,白条鸡41家次,散装熟食32家次,排查各类进口海产品40多个品种、11842公斤,均未发现未经检疫的肉类和未经检疫的[详细]

    06-23 09-06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