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司法局推进惠企利民措施落地落实

2022-07-06 22: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丙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报道

  为扎实推动“惠企业、保民生、促发展”十二条措施落地落实,济南市司法局各相关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强化责任担当,全力助企纾困、保障民生、促进省会高质量发展。

  市法律援助中心:“24小时不打烊”服务 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0006件

  济南市法律援助中心加快推进法律援助信息化便民进程,在市法律援助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济南法律援助便民电子地图,群众可快速查询68个法律援助机构和工作站点,迅速找到身边的法律援助机构,并提供“一键导航”和“一键拨号”功能。

  同时,市法律援助中心将法律援助嵌入政务服务终端,实现“24小时不打烊”服务,畅通服务特殊群体的绿色通道,实行全域受理和诚信承诺制,在全市13个法律援助机构和直接受理站点推行“三优一免”。

  此外,市法律援助中心强化与市工会、驻外来务工服务中心和建筑业农民工服务中心等部门、单位间的联动,助力困难群众维权。截至6月底,全市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0006件,完成全年承诺办件量的83%。

  市局律师工作处:成立民营企业法治护航团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济南市局律师工作处组织成立民营企业法治护航团,由50家律师事务所组成,在市律师协会设立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中心,为全市中小微企业免费解答法律咨询。为更好服务企业,市局律师工作处还组织起草《法治体检联系函》,首期将面向1000家中小微企业发放。为并畅通法律服务行业就业渠道,市局律师工作处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协调,近期将面向高校法律专业毕业生、具有国家法律职业资格相关人员开展法律人才专项招聘会。

  同时,市局律师工作处努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将新设律师事务所审批时限缩短至4天,新设律师事务所11家。积极推进法律服务代理机制,收集整理有关惠企政策,组织律师编写《惠企政策汇编及律师解读》。

  在协调市发展改革委、联系市重点能源企业和粮食企业对接洽谈工作中,市局律师工作处提供法律顾问服务,保障能源和粮食安全。省内首家鲁港澳联营律师事务所,以及海外著名律师事务所在济代表机构设立工作正有序推进,“双招双引”工作初见成效。

  市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下浮30%标准收费 减免特殊人群公证费用

  济南市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专门下发通知,指导济南全市公证、司法鉴定机构针对涉疫情案件,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司法鉴定项目、公证事项和服务下浮30%标准收费,并积极推动针对特殊人群公证费用的减免。

  同时,济南市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强化对公证、司法鉴定行业落实“惠企十二条”的督导,实行月调度制度,开展公证、司法鉴定质量大检查,提升济南全市公证、司法鉴定行业服务企业水平,切实保障“惠企十二条”措施贯彻落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15666661518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