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列入济南市202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

2022-04-21 10:5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晓林

  近日,济南市发布2022年23件为民办实事项目,济南市司法局“身边的法律援助”列入其中。据悉,2022年济南市将实现全市法律援助服务均等化覆盖,发布全市法律援助便民服务地图,实行“全域受理”,全年办理法律援助事项12000件。

  2022年,济南市法律援助中心将围绕开展“温暖法援·保权益”主题活动,强化人权法治保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实现“温暖法援”品牌升级五个“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据了解,五个“全覆盖”包括完善实体、网络、移动和热线一体化受理服务体系,增设法律援助直接受理点,增加法律援助便民直通车出车频次,就近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实现法律援助“一站受理”全覆盖。同时,济南市法律援助中心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实行法律援助申请诚信承诺核查制。与工、青、妇、老、残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共建机制,畅通优化绿色通道,发布全市法律援助地图,实现法律援助“应援尽援”全覆盖。此外,济南市法律援助中心继续持续开展标准化建设,推进服务规范、审查流程和办理程序的三个标准化,做到岗位服务标准、《维权指南》和全市受理审查标准的“三统一”,实现法律援助“服务规范”全覆盖。

  在统筹律师资源方面,济南市法律援助中心将推进建立全市共享法律援助律师库,建立法律援助资源跨区域流动机制,打破市域范围受理限制,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实现法律援助“均衡普惠”全覆盖。济南市法律援助中心还将提升“法援在线”便民服务功能,推动“法援在线”接入社会媒体APP,拓展群众获得法律援助的信息化渠道,实现法律援助“智慧服务”全覆盖。

  近年来,济南全市年均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2万余件,2021年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2340人次,军人军属174人次,为群众减免代理费1.6亿余元,挽回或避免损失3亿余元,解答群众来电来访咨询3万余人次。市法律援助中心连续多年在全省平安建设综治考核中名列前茅,先后荣获全国法律援助先进集体、全国敬老文明号、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等荣誉称号。(通讯员 邢晓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15666661518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