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乡村之星”梁德清的脱贫路

2018-07-25 17:22:00 来源: 爱商河 作者:

  文丰梁村位于商河县沙河镇东部,耕地面积1600亩,总人口190户、720人,党员26人,是省定贫困村,2017年人均纯收入12000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该村党支部书记梁德清真抓实干,积极作为,坚持党旗引领,筑牢发展基础、壮大集体经济,3年时间村庄实现了“由乱到治”“由穷到富”的变化。文丰梁村获得2017年“省级文明村”荣誉称号,梁德清获得2017年“济南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并成功入选济南市2018年第八批“乡村之星”。

  支部引领 振兴传统产业

  坚持支部领办、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梁德清创办白莲藕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沙河香”商标,建成白莲藕生态园1处。该园区占地30余亩,建设藕池25个,是集苗木花卉、田园种植、鱼塘观光等为特色的乡村旅游地目的地。合作社统一购置、统一技术、统一合同,并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产品销售等方面服务,形成“支部+合作社+种植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有力推动了传统产业发展。

  夯实基础 改善群众生活

  梁德清认真研究上级政策,先后争取资金700余万元,实施了村庄“五化”、饮水安全、农田水利建设等工程,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目前,全村共硬化大街小巷1.8万平方米,建成下水道8000余米,绿化7200平方米,安装路灯50盏;建成扬水站1座,全村改厕率、生产生活通电通水率均达到100%,村容村貌明显改善。

  争取项目 实现富民强村

  借助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的有力契机,梁德清跑项目、找关系,发展枣树种植82亩,预计三年后亩产可达4500斤,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万元。争取行业扶贫资金,建设集中式、分布式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各1个,总投资60万元,年收益5万余元。建成小龙虾养殖项目1处,年可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2万元。实施肉羊养殖项目,贫困户户均收入可增加2000余元,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内外兼修 倡树文明新风

  近年来,梁德清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建成“文明一条街”,实施了“四德工程”,开展了“五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的作用,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推动移风易俗。基层民主制度更加健全,社会治安秩序良好,群众安居乐业。2017年被评为“省级文明村”。

  梁德清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二十年来,牢记宗旨,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解百姓之忧,排群众之难,团结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村里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文丰梁村在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征程上阔步前行……

  来源:沙河镇人民政府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