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县纪委: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跟踪督办 《直通百姓》热线栏目成效显著

2018-06-19 19: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自去年5月以来,该县县纪委机关、县委宣传部、商河广播电视台加强联动协调配合,先后开办两轮《直通百姓》政务监督热线栏目,搭建起政府部门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畅通监督渠道,解决群众热点难点问题,促进了部门单位作风转变、效能提升。目前已有36个单位上线,解决实际问题128件。

  把握关键环节,力促栏目内涵提升和外延拓展。该县积极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对直播间及办公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对问题督办、环节设置等重点内容细化,为栏目顺利开办奠定坚实基础。制定印发《〈直通百姓〉政务监督热线栏目实施方案》,明确上线内容、上线纪律及工作要求。积极改版创新,在播出方式上,依托商河广播电视台官方微信平台启动网络视频同步直播,使栏目不仅“听得到”,还可以“看得到”。在问题来源上,由县政府经济发展投诉中心对当年受理的与上线单位相关的群众诉求整理汇总,并于上线前报县纪委机关和商河广播电视台,编入上线文案,确保对上线单位的问题提问更具针对性。

  明确纪律要求,力促上线质量提高和效果扩大。该县严格落实文案报送要求,要求上线单位围绕“12345”热线受理问题及全县“2383”工作体系中本单位承担的重点工作,起草上线文案并于上线前5天报县纪委机关、广播电视台。严格落实“一把手”上线和督办责任,明确各上线单位主要负责人为上线和督办的第一责任人,要求做到亲自上线交流,亲自督办问题。限时办结群众反映问题,要求上线单位务必于7个工作日内将热线问题彻底解决,确因问题复杂需延长办理时限的,须报经县纪委机关同意,确保群众反映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强化跟踪督办,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该县狠抓热线问题跟踪督办,要求上线单位对能够解决的群众诉求马上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下线后限时解决,因条件限制不能解决的,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如针对群众反映的“没有跑贾庄和胡集公交车”问题,交通运输局惠通公司迅速召开会议,修订城乡公交运营方案,安排胡集线路公交车进行运营。对群众反映的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线索直查快办,如针对沙河镇某村李先生反映的“村支书违规办理低保”问题,县民政局、沙河镇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全面调查,并对村委会违规使用低保资金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强化新闻媒体监督作用,在《济南日报·新商河》和《商河新闻》等新闻媒体开辟专版,在商河广播电视台官方微信平台开展“政务监督,情系百姓”满意度调查,强化媒体和社会各界对上线单位解决问题情况的监督,确保群众反映问题有效解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特色明显 物美价廉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新推出三套纪念品

    QQ图片20180619092430.jpg

    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共接待游客34.8万人次。记者采访发现,泉水袋、趵突泉十景剪纸、李清照系列纪念品等经典商品销售火爆,趵突泉文化系列书签、天下第一泉棒棒糖、“济南府”系列纪念品等新产品也让游客眼前一亮。[详细]

    06-19 09-06济南日报
  • 大明湖上赛龙舟

    QQ图片20180619092645.jpg

    6月18日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济南第六届大明湖端午节龙舟赛举行,有男子组8支和男女混合组6支共14支队伍参加角逐。现场,参赛队伍劈波斩浪、你追我赶,奋力向终点冲刺。(本报记者 吕传泉 摄)[详细]

    06-19 09-06济南日报
  • 珍稀动物乐享端午

    QQ图片20180619092706.jpg

    6月18日,济南动物园举办“浓情端午、粽享欢乐”主题游园活动。动物保育员和爱心市民根据不同动物的生活习性和口味特点,精心制作了瓜果什锦粽、卷心菜肉馅粽、竹筒粽、葫芦粽和红枣粽等多样香粽,让动物们也享受端午节的快乐。[详细]

    06-19 09-06济南日报
  • 济南“破立之间”优化升级营商环境

    “马上就办”,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风向标,也是发扬“店小二精神”服务企业的重要表征,更是济南雷厉风行、快干实干作风的真实写照。营商环境的营造,虽然离不开“马上就办”的态度和雷厉风行的作风,但关键还是取决于体制的完善改进、机制的进步提升、流程的重新...[详细]

    06-19 10-06济南日报
  • 2018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明日开始报名

    今天,记者从济南市司法局获悉,改革后的首届“法考”将从6月20日至7月4日开始网上报名。[详细]

    06-19 17-06
  • 今明两天济南局地有雷阵雨,下周半岛凉爽内陆有点热

    山东省气象台2018年6月18日11时发布天气预报,今天下午到夜间,鲁南的南部地区天气多云间阴有小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明天白天,鲁西北的东部、鲁中和半岛地区天气多云间阴,局部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详细]

    06-19 10-06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