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县张坊镇:多举措加强乡镇纪委执纪审查工作

2019-10-14 10:2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强化责任意识。突出抓好镇党委在纪律审查中的领导和协调责任,明确镇纪委书记不得具体分管与纪检监察工作无关的业务工作,压实乡镇纪委的监督责任。对违反“六项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的部门和单位,以及发现问题不报告、压案不查的单位,严肃追究党委的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责任。同时,每查处一个违纪问题,在审查报告、审理报告中明确提出是否对党委主体责任、领导责任以及纪委落实监督责任是否到位实行倒查,推动党委主要领导承担第一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

  强化队伍建设。将镇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配齐配强乡镇纪委班子,完善“能上能下”的约束激励机制。加大对乡镇纪检干部的培训力度,采取“以会代训”、“以案代训”、“跟班培训”等形式,分批次抽调乡镇纪检干部参与上级纪委纪律审查工作,不断提高镇纪检监察干部实战本领。同时,加大镇纪检干部的交流和提拔使用力度,真正让镇纪委有为、有位。

  强化纪律审查。坚持从巡察、信访、审计、督查等多渠道发现问题线索,坚持带件下访,快查严处,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心问题。采取交叉办案、联合办案等方式,加强乡镇纪委纪律审查协作配合,实现资源互通、人员共享,破解乡镇办案力量薄弱、人情干扰大、办案水平不高等难题。

  强化制度保障。建立纪律审查责任制,明确乡镇纪委纪律审查工作的领导责任、执纪审查人员责任,对纪律审查中的调查保密安全等工作,细化责任到人。加强纪律审查考核考评工作,注重日常督办与年终考评相结合,加强考评结果运用,督促乡镇纪委按期结案,积极主动地开展纪律审查。健全组织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反腐败组织协调作用,注重从审计中发现问题线索,积极协调检察、法院、公安等机关帮助镇纪委解决在纪律审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高纪律审查的质量和效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