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县城管局多措并举防治大气污染

2020-03-20 16:49:3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3月20日讯(记者 张玮)为进一步改善商河县环境空气质量,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切实保障市民的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商河县城市管理局结合部门职责迅速行动,通过严控道路扬尘污染、严治渣土扬尘污染、严管油烟污染等措施全力守护蓝天,不断提升市民幸福指数,积极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为高质量提升道路清洁度,给市民营造出干净整洁、舒适优美的工作、生活环境,商河县城市管理局每天开展“全城大清扫”行动,实行“环卫工人细扫+小高压车冲洗辅路+水车清洗路面+机扫车组合普扫”集中清扫保洁模式,不断提高街道的清扫保洁质量,对主次干道实行集中清洗,逐步实现由扫街向洗街转变。每日出动高压冲洗车、机扫车、洒水车、抑尘车共44台作业车,对城区49条(含产业园)具备机械化洒水保洁条件的道路进行机械化清扫、洒水保洁作业,做到“两冲六扫六洒”;对城区13条主要道路路面、路标线、路沿石、路站牌、果皮箱进行小高压冲洗+加人工擦拭,巡回保洁,全面提高道路保洁质量和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城区空气质量;加强生活垃圾清运和无害化处置,确保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垃圾渗沥液无害化处理达标排放。

  随着气温回升,商河县各施工单位陆续开工,城区渣土运输车辆明显增多,扬尘污染问题也随之出现,商河县城市管理局渣土办加强渣土运输市场管理,规范管理城区专业渣土运输公司,全面完成渣土车升级改装,全力推进老旧渣土车更新换代工作,老旧渣土车全部退出渣土运输市场,新车占有率达到100%;环卫管护中心利用环卫工作人员分布在各条道路优势,协助执法大队监督渣土运输撒漏行为,一旦发现及时组织清理的同时,转执法大队查处,同时执法大队加大巡查执法力度,严厉处罚沿路抛撒污染城市道路行为,对运输途中抛、撒、滴、漏,擅自运输,违规操作、未做到平厢覆盖、密闭运输的违法违规行为,做到查获一辆处罚一辆,严格实行刚性处罚,截至目前,共依法查处各类扬尘污染案件20余件。及时组织渣土运输公司负责人召开了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题会议,并联合相关部门加强对建筑工地扬尘进行了源头监管,有效控制了建筑施工扬尘污染。

  同时,商河县城市管理局变阶段性管理为常态化管理,坚决取缔露天烧烤,严禁室外烧烤,要求烧烤经营业户全部安装使用油烟净化设施,并规范使用具有环保合格证明的无烟烧烤炉具,做到“室内烧烤、油烟净化”。夏季烧烤旺季时,为防止个别经营业户利用巡查空隙继续违章经营,实行错时上下班,打破传统8小时工作制,安排夜间执法中队每天18:00至21:00在露天烧烤集中的路段进行不间断巡查,消除管理漏洞和盲区。同时利用宣传车辆、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宣传重污染天气的危害及注意事项。号召群众共同参与,自觉抵制并积极举报露天烧烤、违法施工等大气污染行为,共同提升城市环境质量。

  下一步,商河县城市管理局将继续加强部门联合,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强化部门联动,集中开展扬尘污染、餐饮油烟、露天烧烤等专项治理行动。作为城市管理提升工程牵头部门,继续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发挥好总体安排、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的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实现城市软、硬环境双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