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上工业总产值超25亿元 商河经济开发区晒半年“成绩单”

2021-07-22 14:16: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通讯员 孟亮 济南报道

  今年以来,商河经济开发区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济南北起”三大战略机遇,以打造最具活力“济南北起、产业新区”为目标,发挥商河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所焕发的活力。上半年,在一家产值近10亿元的重点企业搬迁停产、两家产值过亿元的防护用品出口企业无订单的情况下,顶着原材料价格持续攀升、生产成本不断上扬的重重压力,商河经济开发区工业经济仍保持了快速增长。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家,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50184万元,同比增长21.49%;限上单位销售额17146万元,同比增长75.98%,其中限上单位零售额2257.9万元,同比增长738.43%;完成进出口额47375万元,同比增长217.38%。

  服务企业精准有效 推动经济开好局、起好步

  商河经济开发区坚持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有机结合,以深化服务为引领,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的“满意指数”,让广大企业和企业家在商河经济开发区发展有舞台、有地位,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从年初开始,商河经济开发区便深入开展“联系企业、登门服务”活动,通过全员走访、全区摸排,开展新一轮企业难题大排查行动,按照网格划分,厘清企业难题底数,并以小组为单位,对企业难题进行收集汇总。

  “人人手里都有一本难题汇编本,把走访企业中了解到的问题困难一一进行记录,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带回来进行汇编,由管委会统一进行协调解决,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商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鹏介绍,“为企业服务,不仅要做好走访工作,还要精准有效帮扶,真正落地见效果。”

  2月8日是春节假期前的第三个工作日,商河经济开发区分管领导带队深入一线,上门解读《关于保障企业稳岗稳产和外来留济人员就地过年的十二条措施》等奖励政策,并送去春节慰问品,有效促进企业留住员工和加班追产,推动今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感谢商河经济开发区的帮助,为我们企业解决了用工问题,确保了我们接下来的订单能够按时完成。”企业负责人说。

  深入园区60家企业 出具“科技查体报告”

  园区发展无小事,企业发展无小事,把企业家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去办,不以事小而不为、不以事繁而不为,这是商河经济开发区每位工作人员为企业服务立下的承诺。

  今年以来,商河经济开发区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在科技服务供给侧出招,构建全链条服务体系,策划组织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系列活动。

  商河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部联合行业专家深入园区60家重点企业开展综合调研诊断,为每家企业出具“科技查体报告”——《科技诊断报告》和《技术评级报告》。对企业可申报各类奖补政策进行梳理和系统总结、规划,建立高企培育库、“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一企一技术中心培育库等,系统谋划企业阶梯培育体系。截至目前,培育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3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7家,一企一技术中心企业1家;促成山东高速新材料与山东建筑大学等组建产学研平台2处;链接起了50名专家、50门公益课程,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大部分业务需求;通过科技创新不等贷活动为20余家企业精准推送了金融产品,解决了10家企业约4000万元的融资需求;通过实施“白领-蓝领”科技人才工程,摸排出十六家企业的300余个人才需求,并组织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新华教育集团等高校进行精准对接。

  在商河经济开发区工作人员与企业共同努力下,商河经济开发区企业喜报连连,成功申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家,多家企业成功获批省、市级荣誉。

  守住防控底线 保障园区和谐稳定

  商河经济开发区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重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各项防控举措,持续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严格按照商河县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各项工作部署要求,不折不扣做好进口冷链、非冷链货物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开展企业职工接种信息登记,做好接种人群的精准摸排,号召领导班子带头,坚决实现“应接尽接”,共筑群体免疫屏障。

  同时,商河经济开发区将“安全百日攻坚”为契机,推进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做好非危化品化工生产企业驻点工作,推进专业化、清单式安全检查,邀请省级安全专家,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检查、询问及座谈等方式进行检查指导,帮助企业查找问题隐患,梳理安全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建议,切实提高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消除事故隐患,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发生,确保园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另外,商河经济开发区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依法依规,将第二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作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持续推进完成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致力于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完善机制,帮助园区企业化解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环保问题困扰,加快投资1800万元启动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为园区提供高质量监测技术支撑,全方位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质效,提升园区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