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巾帼赋能激活“出彩人家”建设新引擎

2021-09-15 19:43: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通讯员 金娟 济南报道

  今年以来,商河县妇联持续推进“出彩人家”建设,在抓好“庭院美”的基础上重点聚焦“生活富”和“家风好”,创新实施巾帼赋能行动,让广大农村在提升“颜值”的基础上做厚“家底”、提升“气质”。

  电商赋能,巾帼云创业助推致富“加速跑”

  商河县妇联通过搭建平台、宣传引领、精准培训等举措,全链条引领、服务女性在电商领域创业致富。一是搭建平台推进妇女参与电商新业态。联合商河县商务服务中心、农业局和电子商务协会等单位和社会组织开展巾帼云创业行动,在政策制定、人才培养、技术支持等领域开展合作,建立2处巾帼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培育了壹亩地瓜姐姐直播团、采荷小镇村播网红团队等多个由女性为主力的直播营销团队,为安琦布业、可米玩具等7个“妇”字号企业进行免费电商运营扶持,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为宣传引领打开妇女电商创业新思路,通过商河县妇联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和镇村妇联干部微信工作群宣传普及电商知识,引导广大妇女抢抓电商发展新机遇。培树直播新农人李敏、抖音网红达人李欣欣等14个巾帼电商创业典型,以宣讲、培训等形式向广大妇女传授创业经验,激发妇女创业热情、拓宽妇女创业思路。

  另外,精准培训提升妇女电商创业新技能。通过对妇女电商从业情况和培训需求的摸底调研,按需定量、分层次、分类别设计培训班次,共开展电商技能普及、电商运营和跨境电商等专题培训8期,参与妇女600余人次,为实现“生活富”提供了新的“助推器”。

  金融赋能,出彩巾帼贷托起家庭“创业梦”

  商河县妇联创新金融服务手段,联合农商银行推出出彩家庭贷等系列金融产品,帮助“出彩人家”户解决融资难题,截至目前,已为100余个家庭贷款1200余万元。

  商河妇联发动镇村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和热心村民走街串巷、进家入户,结合党建例会、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等工作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不遗余力地讲政策、讲优惠,提高贷款政策知晓率,扩大政策普惠面。

  同时,联合工信、市场监管、银行等部门对辖区“出彩人家”户及小微企业的创业信贷需求情况进行调研摸底,一一筛查过滤,建立女致富带头人、女种养大户、创业妇女等女性创业人才信息库,突出重点、有的放矢,对符合条件的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放贷。

  针对镇街妇联及银行对有贷款意向或已办理贷款业务的妇女,实行一对一细致服务,发现问题及时帮助解决,把“出彩家庭贷”等巾帼系列贷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支持更多女性投身创新创业就业实践。

  家教赋能,新时代家庭观提升文明“基准线”

  商河县妇联把家风培育作为“出彩人家”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家庭教育领域不断进行尝试和探索,形成了“四二一”家庭教育工作机制传承弘扬好家风。

  打造四个家庭教育阵地,以幼儿园和中小学校为依托设立家庭教育大讲堂,聘请专业讲师为师生进行家庭教育培训;在村妇女之家设立家庭教育指导站,组织巾帼志愿者为农村孩子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把新华书店亲子阅读体验基地和孟子书院作为家庭教育实践基地,以互动体验的方式强化家长对培育儿童成长成才的主体责任;依托微信公众号、抖音号、视频号等新媒体打造线上家庭教育阵地。

  组建两支家庭教育团队,探索社会化服务模式,成立以县妇联兼职副主席、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潘建平为核心的“萤火虫”家庭教育公益培训团队,累计开展线上宣讲15次、线下宣讲22次,8000余人受益;聘请各级最美家庭中的典型代表成立最美家庭宣讲团,用他们的亲身经历讲述“最美家庭”的温暖故事,传递优秀家风的正能量。

  开展一批特色家庭教育宣讲,组织实施“幸福家庭 向阳而生”幸福家庭成长计划,开展家庭教育巡讲和家庭教育进社区活动17场次,把科学的家教理念送到广大女性和家庭身边;疫情期间推出11期母亲课堂网络微课,聚焦疫情期间家长和孩子的各种心理问题,为维护家庭和谐开出良方;开展“书香飘万家 家庭共成长”亲子阅读活动20余期,培养儿童良好阅读习惯,让新时代家庭观成为广大家庭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