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商河:积极整合部门资源 推进建设“智慧人社”

2021-09-16 14:4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谷洪俊

  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社会保障制度更加健全,社保覆盖面不断扩大,待遇水平不断提高,初步构建起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

  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过“智慧人社”提升行动,实现了企业社保缴费“零跑腿”,企业人员足不出户就可办结社保缴费和打印电子发票业务,减轻了企业事务负担;为解决老年人行动不便、住在外地等现场认证难题,山东省济南市商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利用大数据交叉比对功能,充分共享调集数十家部门的各类数据,依托济南市社保待遇资格认证“无感知”系统,对享受社保待遇人员进行生存轨迹的系统自动比对,认证率达到90%以上,切实减轻待遇领取人员认证负担。

  持续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

  全面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

  济南市商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实施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行动,推动“全数据共享、全服务上网、全业务用卡”,完善网办大厅、自助终端、移动APP、线下大厅等服务系统,构建线上线下结合、上下层级贯通的服务体系。济南市商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托济南市社保中心推出的“智慧人社”服务系统,综合利用“互联网+社保”、大数据分析、政务云平台等智能化手段,推进社保业务“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全省通办”“跨省通办”,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努力实现“一次办成、一次办好”,全面提升社保服务质效,提高群众满意度。

  全面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体系

  “公司有几十名职工需要做基础信息整理,平时公司业务繁忙,没空集中办理,和商河县人社局工作人员沟通后,人社局周末安排专人审核档案,核实缴费情况,仅用了一天时间就完成了基础信息整理工作。”国家电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商河县供电公司社保专员姜晓表示。

  济南市商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全面落实推进社保窗口标准化、人性化建设要求,扎实开展流程再造,积极推行“一窗受理、集成办理”和“不打烊”服务模式,推动实行延时错时预约和个性化服务,让“最多跑一次”成为“标配”。济南市商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还大力倡导“五个一”微笑文明服务,在窗口设置党员先锋岗和“好差评”二维码,方便参与人社服务自主评价。

  下一步,济南市商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继续深化“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加快推动智慧人社升级,丰富政务服务模式内涵,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的便利化、优质化、智慧化水平,为广大企事业单位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通讯员 谷洪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