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常态课,视导助提升 商河县2021至2022学年教学专项视导启动

2021-09-22 11: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通讯员 张德宝 济南报道

  按照商河县教研中心2021年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部署,近日,商河县义务教育学段“常态课”教学专项视导工作正式启动。本学期,商河县教研中心将继续坚持一线原则,主动深入学校、走进课堂,分学段、按阶段、分批次在全县各中小学全面开展教学视导工作,特别在县直新建(合并)学校开展以周为单位的“常态课”全员跟岗教学视导,聚焦课堂教学、问诊教研、服务教师,助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提质增效。

  视导工作第一站是商河县第三实验学校。9月13日上午,商河县教研中心主任孙迎辉率义务教育阶段全体专职教研员齐聚第三实验学校会议室,与校领导及各学科教研组长对接相关工作。商河县教研中心将在第三实验学校开展为期一周的视导工作。

  孙迎辉表示,在“教育强县”战略下,新学期全县教育布局战略调整和师资调配基本完成,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学质量提升成为我县教育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局党组适时提出“育名师,创名校,铸名牌”这一“教育强县”内涵发展战略,其中,“育名师”是最重要的一环。商河县教研中心将以“研究、引领、指导、服务”为原则开展本次“常态课”教学专项视导工作,通过推门听课、交流反馈,发现名师、发现典型、解决问题、总结提升,促进教师队伍建设和教研队伍建设,服务学校发展,服务教师专业成长,服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商河县教研中心副主任石兆国也表示,视导期间推门听课,随机交流,参加集体备课,集中反馈,力争学科听评课全覆盖。商河县教研中心副主任李以贤表示,商河县教研中心将努力把“常态课”教学专项视导工作做成受学校欢迎、受老师期待的品牌工程。视导工作的开展也充分证明教育教学工作是教研员工作的主领域,是教师和学生发展的主阵地。

  商河县第三实验学校校长王丙振对商河县教研中心来校视导表示欢迎和感谢,期盼各位教研员评课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帮助年轻教师快速成长;集体教研是教育教学工作的薄弱环节,期盼教研中心对学校集体教研加强指导。

  在随后的一周里,各学科教研员深入课堂听课,课后及时与授课教师交流反馈,共同探讨教学方法,交换教学心得,既肯定了授课教师的闪光点,又指出课堂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

  9月17日下午,商河县教研中心视导工作集中反馈会在春晖实验学校举行。会上,小学段、初中段各学科教研员依次对为期一周的视导工作进行了集中反馈。

  会上,教研员的反馈既有个性的诊断,也有共性的引领,在充分肯定老师们课堂教学的同时,也对课堂教学、集体教研、制度规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给出可行性意见和建议。与会老师听得认真,记得仔细,收获满满,真正实现了“教”与“研”的相互促进,相互成长。

  最后,孙迎辉总结说,教学专项视导不是检查、督导,也不是评判、评价,主要目的是与老师们共同寻找提高课堂效率的方式方法,能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发展,服务于教师专业成长,服务于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他指出,教学专项视导致力于与一线教师交流学习,寻找提高课堂效率的方式方法,寻找每位老师专业提升的方向和路径,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教师的教学热情,找到学生和老师学习、工作的乐趣,从而获得事业的归属感和职业的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