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县2021秋季学期小学语文学科教材培训会落幕

2021-10-20 22: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通讯员 张德宝 济南报道

  为引领一线教师深刻领会统编教材编写理念,准确把握教材编写思路,深入落实语文要素,提高小学语文学科教学水平,本学期县教研中心小学语文学科精心组织了5场教材培训会。培训会分年级举行,全县小学语文老师参加了相应年级的专场培训,实现了教材培训全覆盖。

  本次培训由六所县直学校的老师和小学语文教研员李敏分别承担不同年级不同单元的教材解读任务。“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知困然后能自强。”老师们从教材编写思路、语文要素的单元整体落实及其在课堂教学中的落地实操等方面,对小学语文统编教材进行了深度解读。

  低学段的教材解读,紧紧围绕教材编写特点,从识字写字教学、拼音教学、阅读教学、口语交际、快乐读书吧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分析。

  中学段团队从单元整体出发,反复素读教材,在文本理解的过程中渗透人文主题,在语言实践的活动中落实语文要素。

  高学段对每个单元进行了系统的解读,强调了统编教材“双线组元”的特点和语文学科“工具性”“人文性”的和谐统一。

  本次培训从暑期开始筹备,到最终搬上讲台,各团队的老师团结协作,数易其稿,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从理论到实操,从课标到课堂,无不体现了各团队老师们扎实的专业素养和商河小语团队教材解读的创新实践。

  本次培训全程录像,所有培训视频、培训课件都将上传到商河县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作为小学语文学科的县级资源供老师们后续学习使用。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教材培训会虽已结束,但商河小语教材解读的征途才刚刚开始。商河将以本次教材培训为契机,继续深入研读统编教材,准确把握教材编写特点,并以此为标准不断规范课堂教学,提升课堂效率,提高教学水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