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提升服务质效 助推重点项目建设再提速

2022-05-12 15: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通讯员 刘超 济南报道

  近日,商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围绕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严格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有关要求,积极进行流程再造、提供全流程审批服务、实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服务模式,不断提高项目建设启动效率,为项目单位提供“贴心高效”的审批服务,助力商河县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加速落地实施。

  推行阶段式申请 一次申请实现“双证连发”

  “用地规划和工程规划一起办理也太棒了,我申请一次就能获得4张用地规划、1张工程规划,为你们点赞。”近日,商河城镇开发置业有限公司的张先生正在工程建设服务区领取《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商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工改工作,联合工改各部门成立工程建设项目服务专区,实行“一窗受理+部门联办”审批模式。帮助企业梳理申报事项,指导企业分阶段申报,同一阶段,企业只需填写一张表单,提交一次材料,多个事项即可同时受理,依次办结,极大减少企业跑腿次数与申报时间。今年以来,在工程规划许可阶段,实现用地规划与工程规划“双证连发”18次,在施工许可阶段,实现施工许可与人防手续合并办理4次,施工许可与人防易地许可“双证齐发”3次,有效提升审批效率。

  项目管家主动“问诊把脉” 精准施策提供“保姆式”服务

  晚上7点半,本已是下班时间,来自商河城镇开发置业有限公司、商河乡村绿洲置业有限公司、商河县彩虹惠民置业有限公司的三位申请人员还在工程建设项目专区焦急等待着。为避免耽误施工进度,项目管家协调审批工作人员主动延时服务,晚上8点,三份《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一份《防空地下室建设审批信息附表》、一份《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许可证》被分别发放到三位申请人员手中。

  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中,商河县推出“项目管家”团队,成立“不打烊”帮办小分队,建立微信服务群,为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提供从项目立项、建设手续办理、开工建设到竣工投产的“保姆式”“全周期”服务。主动对接、靠前服务,真正了解企业需求,帮助企业早谋划、早准备,以专业眼光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可行性建议。紧盯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堵点”“痛点”,协调工改各部门加强协作,合力解决企业难题,确保重点建设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采用“全程帮办”“延时办”“预约办”等服务举措,跑出项目审批“加速度”,切实提升企业的获得感。

  叠加容缺受理 提高项目建设启动效率

  “‘勘测定界图’下周送过来可以吗?原件需要从外地寄过来。”

  “可以的,只要您做出承诺,我们可以进行‘容缺受理’,先行进入审批环节,您在承诺时间内补齐相应材料,我们将在承诺时限内给您核发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工程规划许可证。” 山东航海新材料有限公司新型保温材料研发楼及车间建设项目便是“告知承诺+容缺受理”模式的受益者。

  同时在办理施工许可时,对建设资金是否落实、有无拖欠工程款情形、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缴纳、建筑劳务工资保证金等事项均实行告知承诺制。只要企业作出承诺,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即可核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主管部门将介入进行后续监管,减少企业前期办事成本。“告知承诺+容缺受理”模式改变了过去“材料不齐不能办”的情形,转化为“一边准备材料,一边受理审核”的并行推进模式,极大缩短了审批时限,加快重点建设项目开工建设。

  接下来,商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优化升级项目管家服务模式,大力推广“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审批模式,用主动、热情的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工程建设申报难题,助力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快速推进,为优化县域营商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