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人李建华荣登2018第一季度"济南好人榜"

2018-04-19 14:36:00 来源: 爱商河 作者:

  济南市2018年度“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启动以来,全县广大群众和基层单位积极参与,经过基层推荐、网络投票、组委会成员评审等环节,我县李建华光荣入选“助人为乐”好人。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是我县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县不断探索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有效载体。通过开展“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充分发挥了先进典型的榜样作用,展示了公民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在全县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社会氛围。

  李建华查看兔子生长状况

  人物简介:

 

  李建华,女,汉族(1969.06生),商河县韩庙镇人,文化程度初中,2005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9年09月参加工作,现任商河县韩庙镇高家村计生专干。

  李建华在办公室翻阅兔子养殖书籍

  “门外汉”叩开“致富门”

  1992年,李建华嫁到了高家村,担任起邻村幼儿园的幼儿教师。1998年,村里的果园破产了,因为销路问题,无人愿意承包,李建华和丈夫商量后将果园承包了下来。一次,农业局专家和镇领导下村调研,向李建华说起如今市场上獭兔效益比较高,村里气候温和、草料丰富、很适合养殖,鼓励她买几只试养。

  在了解了獭兔的效益和养殖技术后,李建华和丈夫商量做出了大胆的决定:把承包的果园砍了,养殖獭兔。

  李建华的獭兔养殖渐渐规模化,村里街头巷尾很少看见李建华,但是在养殖场一准能找到人,她忙着饲养獭兔、整天与獭兔“形影不离”。獭兔在她的精心照料下一天天长大,一年下来年收入近20万元。

  李建华正在喂兔子

  “土专家”勤念“养殖经”

  随着效益的显现,李建华增加了獭兔的数量,扩大了养殖的规模, 2014年收入15万余元,2015年她又出售獭兔4000多只,收入20万多元。

  为了更好的扩大养殖规模,李建华于2008年成立了云军养猪专业合作社。养殖生猪规模从一开始的十几头能繁母猪,到现今存栏能繁母猪80头,总存栏量600头,每年收入在50万元左右。

  李建华照料猪

  “有心人”带民奔富路

  因为李建华养的獭兔繁殖快、周期短、耗粮少,饲养转化率高、价值高,许多村民慕名前来参观学习。富起来的李建华没有忘记村里的乡亲,她毫不吝啬地将养殖技术地传授给村民,并把最好的种兔提供给村民,鼓励他们大胆养殖,共同把獭兔养殖业做大做强。

  “农民创业不容易,养兔户只有打成一片,形成规模,才能扩大效益,共同受益。”李建华说,如今,她又有了新目标,要把生猪养殖做大做强,吸收更多的农户加入到养殖行业来,带动更多人致富。如今合作社解决了周边六名劳动力就业问题,在李建华的带领下,已有8户农户参与到养殖生猪行业里来,同时形成了较为固定的销售渠道。

  2014年李建华被济南市妇联评为“济南市巾帼增收带头人”。

  (本文由商河县文明办提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经十一路建设工程全面启动 计划11月20日建成通车

    18093115391168841074.jpg

    为进一步优化经十一路片区路网结构,完善道路及配套设施,经十一路(南辛庄西路—阳光新路)市政道路建设工程启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优化东部城区路网,完成经十一路、凤岐路、和平路东延等27条瓶颈路建设改造。[详细]

    04-19 10-04济南日报
  • 济南“三山三水”PPP项目有望6月底前全面开工建设

    33493830659448955026QN1D477SouthEast.jpg

    近日,为加快推进高新区“三山三水”项目建设,济南高新区社会事业局组织召开了“三山三水”生态景观综合治理工程PPP项目初步设计方案汇报会。会上,北京东方园林、山东省水利勘测设计院、济南市水利建筑勘测设计研究院对高新区“三山三水”项目初步设计方案进行了...[详细]

    04-19 10-04齐鲁壹点
  • 串联4600年历史文化 千年府城再现曲水流觞盛典

    1.jpg

    鼓瑟齐鸣,如梦似幻,曲水潺潺,流觞款款。18日20:00,在历史文化街区百花洲流杯池畔,串联老济南4600年历史文化,千年府城“天下名士修禊大典”举行,这标志着“济南首届三月三曲水流觞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详细]

    04-19 09-04大众网
  • “一把手”上党课 济阳纪律教育活动掀热潮

    从“一把手”上廉政党课,到广泛开展宣讲活动;从发放《纪律手册》,到组织全员学习;从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到组织人员到济南监狱参观……济阳县“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纪律教育活动集中开展以来,一幕幕宣讲的场景,一幅幅学习的画面,犹如一阵阵春风拂过,掀...[详细]

    04-19 10-04大众网
  • 济南水务邀您打开微信直播体验清水池清刷

    )“清水池”这个地下“水宫殿”位置隐蔽,很多市民从未了解,也没有见过。记者了解到,清水池分布在济南不同位置,担负着储水、调节水量的作用,在整个供水链条中也是极其重要的。确保清水池的清洁,是保障自来水水质的重要工作。清刷清水池每年进行两次,冬夏各一...[详细]

    04-19 11-04大众网
  • 高架下将建无轨电车系统 公交线网优化重构正在研究

    如何发展城市慢行交通系统、破解交通拥堵如何提高公交分担率……17日,济南市交通委等3家单位参加问政节目《作风监督面对面》,针对市民关注问题进行解答。“我们正在委托国内知名3家研究机构,对济南公交线网优化重构进行研究,将更好利用道路资源优化公交线路。[详细]

    04-19 10-04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