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县召开全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攻坚动员大会

2019-07-19 17:0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18日上午,商河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攻坚动员大会召开,对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工作再发动再部署,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凝心聚力、集中行动,以重点难点问题为导向,落实责任,精准整改,长期保持,早日实现创建目标;以创卫工作为抓手,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上再紧弦、再发力,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推进乡风文明,打造美丽乡村。县委书记陈勇,市卫健委党组成员马红薇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郅颂主持会议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方金,县委副书记王磊、张琛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了《商河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工作“三单”督查督办制度》、《商河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进一步营造浓厚省级卫生县城创建氛围的工作方案》,县卫健局、城管局、住建局、许商街道、玉皇庙镇等单位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陈勇表示,商河县各单位、各部门、街镇要认清形势、明确问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危机感。充分认识创卫工作是大家实现“三年初见成效”的重要体现,事关民生、事关商河形象面貌、事关特色产业体系打造、事关大家的承诺,也是上级的要求。充分认识工作落实还有差距,依然存在工作开展不平衡、薄弱环节较突出、工作标准还不高的现状。充分认识工作作风亟待再改进,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端正思想认识,化被动为主动,加快工作进度,做到点线面结合,面上巩固、线上抓紧、点上抓细,坚决打赢创卫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关于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工作。陈勇强调,要彻底整治市容环境,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行业,进一步提高环境卫生水平;完成旱厕改造提升,对列入计划的16处公厕加快改造进度,查漏补缺,8月中旬全部拆除旱厕、完成改厕任务;加快市场改造提升,严格按照创建标准,下大气力进行整治,确保各个农贸市场管理规范、功能分区合理、活禽水产销售相对独立、卫生管理到位、门店“三防”设施齐全,“五公示”实现市场入口全覆盖;加强“八小”规范管理,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尽快再进行一次细致排查,逐户抓好整改提升,确保所有门店达到“管理规范、干净整洁、证照齐全、‘三防’达标”的行业标准,保证良好的宣传效果和创卫实效;加强交通秩序整治,突出整治乱停乱放、车辆随意掉头等问题,进一步规范城区交通秩序;强化绿化管护提升,加快道路绿化带缺株断垄补植,加强绿化带内的保洁;加强公共卫生管理,抓好各级医疗机构达标工作,做好健康教育工作,加强病媒生物防治。

  关于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陈勇强调,要深入开展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村庄清洁行动,抓好“三清两扫一改”,真正让农村成为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首先加强村容村貌整治,集中开展清脏治乱行动,推进农村“五化七改”和“两扫”工作,将“出彩人家”创建活动与清洁行动相结合,引导带动农村家庭清理,让全县镇、村更加干净起来。其次加强农村生活生产垃圾治理。要积极发动群众,集中力量,彻底清除存量垃圾。不断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果长效管理体系,加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规范村庄畜禽散养行为。同时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进一步提高建设标准,抓好后续管护,统筹推进生活污水治理一体化。四是坚决打好农村污水治理攻坚战,引导农户规范排放生活污水,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坚持“治、管”并重,探索建立消除农村黑臭水体长效机制。

  陈勇要求,要强化督导问责,全力提升县域整体环境,各级各部门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靠前一步,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督导调度,真正发挥出督导调度的指挥棒作用,督导的重心要从“发现问题”向“督办解决问题”转移。加大问责力度,加强对各级干部作风和工作执行情况的考察。要营造浓厚氛围,提高群众对创卫的知晓率、参与度,引导广大群众关心、支持、参与创卫,形成强大的舆论合力。

  马红薇表示,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创卫工作,将卫生城市复审作为深入开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强化工作和督查力度。商河创卫工作是全市迎查工作的重要一环,一段时间以来,商河围绕创卫活动做了大量工作,县委、县政府对各项任务目标都进行了细致划分,层层传导压力,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机制,强化了督查暗访的频度,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到位、责任到人,也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绩。但应该清醒的认识到,距离创卫验收标准还有一些差距,仍有一些具体问题亟待解决。目前全市创卫工作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时间紧、任务重,大家应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创卫是一项全局性、连续性、系统性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发扬担当精神,不断加大工作力度。要通过培训进一步明晰创卫标准,将网格化管护制度落到底,深入到一线全面细致排查解决问题。紧盯重要节点,突出市场、医院、公厕等必查地点,妥善解决好环境卫生、占道经营、绿化管护等突出问题。加强创卫氛围的营造,整合各类媒体资源加强新闻宣传,利用公告栏、建筑围挡、明白纸等形式加强社会宣传,开展一些特色活动,动员全县机关干部、志愿者、热心群众共同投入到创卫工作中,缓解人力、财力不足等问题,形成“人人参与环境整治,共建共享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

  郅颂表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及时传达学习这次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以更大的决心、更务实的举措,推动各项工作扎实高效开展。各责任单位要切实增强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紧扣创建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实行销号管理,集中精力打好冲刺攻坚战,为如期实现创建目标打下坚实基础。对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扎实推进“三清两扫一改”,提升硬件设施,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不断改善农村群众生活环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协调联动,互相支持配合,形成整体合力,加强督查督办,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

  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县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县政协副主席参加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泺大街“瓶颈路”打通 济南东部城区再添交通动脉

    7月18日,新泺大街奥体中路至奥体西路的“瓶颈路”打通,目前已正式通车。该路段为双向6车道,道路两侧的非机动车道采用了彩色沥青路面,机非分离醒目。据了解,新泺大街是济南国际金融城“东入口”的主干道,该路段也是连接高新区与国际金融城的“桥梁”,通车后有...[详细]

    07-19 10-07舜网-济南日报
  • 崛起的医药创新高地 “济南造”让世界瞩目

    2018年2月1日,“可吸收硬脑膜封合医用胶”获批上市,这是国内首个通过CFDA“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的三类医疗器械。“让创新者看到利益、让创新者受到激励、让创新者获得回报”,这是市市场监管局服务医药企业创新研发的“信条”。[详细]

    07-19 10-07济南日报
  • 融媒·见证|探访济南铁路公安安全保障力量——最酷的表情 最安心的守护

    黑色警服、黑色墨镜、黑色盾牌……济南火车站出入站口,济南铁路公安特警这道酷酷的“风景线”引人注目,不少旅客掏出手机,远远地给他们拍下一张照片;蓝色警服、蓝色岗亭、头顶国徽……车站广场上和进站口安检处,巡逻的济南站派出所民警时不时遇到旅客求助、问路...[详细]

    07-19 10-07舜网-济南日报
  • "历下税务"公众号再升级,足不出户完成纳税人变更

    2018年8月,历下区税务局推行了“微信办税”的服务,实现了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办税,截至目前“历下税务”微信公众号被6.9万用户关注,微信实名办税达到2.3万人,后台人员平均每月与纳税人互动约8000人次,“历下税务”公众号已成为了纳税人获取税务信息的第一来源和...[详细]

    07-19 15-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热炸了!三伏天持续“发威”未来几天气温仍将升温

    大概是刚入伏的几天没有让泉城济南感受到三伏天的威力,最近几天持续的高温像是要迫不及待找回三伏天的“尊严”。根据济南市气象局实时数据显示,截至中午2点,济南最高温34.4℃!并且未来几天的气温仍会上升,周末将达到38℃左右。 [详细]

    07-19 13-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中考职业类学校第二批次录取情况公布!学校代码及招生计划看这里

    今天上午,济南市教育局在济南中学召开2019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了2019年初中后“3+4”高等师范、高职、中职、技校等职业类学校第二批次录取情况。[详细]

    07-19 10-0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