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商河教育新跨越|老牌职专提质培优 向职教新高地迈进

2021-04-26 14:37: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办学质量和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和成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商河当前最大的民生需求。2020年2月,商河县立足县情、把握大势,提出了教育强县战略。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看商河教育新跨越》系列报道,了解商河教育事业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探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作为国家级重点职校,商河县职业中专建校至今已有45年的历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也是学校多年来的办学理念。目前,商河县职业中专开设数控技术应用、幼儿保育、航空服务等6大热门专业,与京东、海信、美的等30余家国内知名企业和26家县域企业开展校企合作,每年培养2000余名“能工巧匠”,助力职教新高地和教育强县的发展。

  老牌职专开设6大热门专业

  “我们1976年建校,历史很长了,前身是商河县‘五七’大学,1986年,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更名为商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算得上老牌职专。”校长秦孝平告诉记者。

商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在数年发展过程中,商河职专获得诸多荣誉。2009年,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省级重点职业学校;2010年,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2019年,通过山东省教育厅验收,晋级为山东省规范化中等职业学校。

航空服务专业学生进行礼仪练习

  据介绍,学校现开设计算机应用、机电技术应用、数控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幼儿保育、航空服务等6大热门专业。

  “2021年,我们学校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了专业结构,将新增民政服务与管理、茶艺与茶营销2个专业,计划今年9月正式招生。”秦孝平说,这样能弥补商河县乃至济南市职业院校专业设置的短板。

  与京东等30余家企业形成“校企联盟”

  “让学生在校学多少用多少,用多少学多少,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近年来,商河职业中专不断深化校企合作,与京东、海信、美的等30余家国内知名企业形成“校企联盟”,每年培养2000余名“能工巧匠”。

  除此之外,商河职业中专还与26家本地企业开展合作。“就近培养、就近就业。”2020年8月,该校与山东力诺特种玻璃有限公司合作,举办新型学徒制培训班,首批165名员工今年10月即将走上工作岗位。

  “在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基础上,学校还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鼓励在校学生考取多个证书,出校门之前,每位学生都至少拥有1个毕业证书和1个技能证书。”秦孝平告诉记者。

  目前,学校已发展成为一所集中等职业学历教育、“三二连读”学历教育、高中中职升学教育、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等多层次、多形式、多元化的办学格局。

  向商河职业教育新高地迈进

职业中专校区向北扩建

  2020年,借着商河县教育强县的东风,职业中专校区向北扩建。“目前,C栋、D栋学生宿舍楼、学生食堂二次结构施工,汽修数控实训楼、实训基地教研综合楼主体已验收、装饰装修开始施工。”现场项目负责人王立学介绍,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预计8月10日竣工。

  随着教学规模的扩大,办学条件和师资水平也将进一步得到改善。

  在加强师资建设和教科研方面,学校将重点培养“双师型”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发挥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

  “今后,我们会持续扩大技术技能人才供给,推动优质就业,努力办好有温度、有内涵、让群众更满意的职业教育,向商河职业教育新高地迈进,为教育强县、产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秦孝平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五一期间气温或升至29℃!沙尘再来,山东西北部今起或受影响

    经历昨夜今晨小雨,今天早晨济南被笼罩在雾气中,但是截至7时,空气质量持续保持在良状态。截至今天7时,沙尘主要在内蒙古、西宁一带活动,全国大部分地区尚未受到其影响,山东空气质量目前总体保持为优良。[详细]

    04-26 10-04济南时报
  • 迷笛音乐节在这儿嗨唱

    迷笛音乐节是国内首个原创现代音乐节,也是当今最响亮的音乐品牌之一,2021年迷笛音乐节将于五一假期在济南举办,届时将吸引众多歌迷和游客前来观赏,把热情与美好带给济南城。4月25日,记者来到长清大学城的迷笛音乐节举办场地进行实地探访。[详细]

    04-26 09-04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先行区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目前,黄河大道会展中心段施工队伍已经全面进场,主干道两侧作业面已经形成,现场施工车辆一字排开,机器轰鸣,已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按照“园区带动、产业支撑、开放赋能”思路,先行区向产业招引要质量,围绕高端优质四新产业开展招商,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详细]

    04-26 09-04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济南市部署“五一”期间相关工作 减少大规模人员聚集提倡家庭聚会不超10人

    为确保全市“五一”假日市场平安有序,今天,全市“五一”假日市场工作视频会议在龙奥大厦召开。各级各部门要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深入基层一线,督促指导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剧院、公共文化场馆、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等文旅企事业单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疫[详细]

    04-26 09-04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将加强节前A级景区安全指导 督查索道、缆车、游乐等设备

    4月25日,济南市“五一”假日市场工作视频会议在龙奥大厦召开。会上提到,济南将全面排查整治,坚持安全生产隐患源头治理,确保“五一”假日安全无事故。济南将加强对A级旅游景区安全工作的指导,督促A级旅游景区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应急事件处置预案,定期开展[详细]

    04-26 09-04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济南推出百项文旅活动 、百个潮流打卡点 迎接 “五一”小长假八方来客

    4月25日,济南市“五一”假日市场工作视频会议在龙奥大厦召开。主打亲子游的野生动物世界“寻牛启事”和地铁上的奇遇季、园博园小丑巡游、桑园公社桑蚕课堂等系列亲子游活动特色显明。还有很多景区、酒店、乡村旅游点举办各类美食节活动,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地道的泉城[详细]

    04-26 09-04爱济南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