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搭上“定时公交”,探索垃圾清运“商河模式”

2021-07-26 20:00: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通讯员 王昊 济南报道

  近年来,农村垃圾分类一直是困扰各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难点,商河县玉皇庙镇将垃圾分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效融合,与中再生(商河)环卫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让农村垃圾搭上“定时公交”,通过红蓝绿灰“四色分类”,将农村垃圾精准运送到站,由此探索出了垃圾清运的“商河模式”,也引领了“垃圾分类”新时尚。

  垃圾搭上“定时公交”,到站就上车

  在玉皇庙镇的各村庄,每天上午七点和下午四点,都会响起垃圾收运车巡回服务的大喇叭广播,村民们都会自觉将自家提前分好类的垃圾拿出来倒入收运车上的垃圾桶内,垃圾也搭上了“定时公交”。

  据了解,中再生(商河)环卫有限公司在商河县创新管理思路,在行业内首次试点推行整县域“零桶模式”,即撤除村内垃圾桶,设立分类收运集中点,配置新能源三轮车,实行生活垃圾上门收集作业模式。原村庄管护员兼职上门收集员,早、晚两次播放宣传广播,上门收集生活垃圾,再由压缩垃圾车集中清运,实行“公交式收运”模式。

  从村民家里统一收垃圾,再由管护员转运到村里的垃圾转运站,专业人员对分类垃圾进行分类分拣、回收利用和无害化处置,“定时公交”带着农村垃圾精准到站后进行专业处理,这就是商河探索建立的农村垃圾处置“商河模式”。

  红蓝绿灰“四色分类”,垃圾准确到站

  目前,商河县共投放回收车1115辆,在772个村有效实施了“0桶模式”,模式覆盖率已超过80%。

  另外,村庄专门配发了装载红、蓝、绿、灰四色垃圾分类桶的新能源三轮车,上门回收车严格按照车桶比例1:12重新配置红、蓝、绿、灰四色分类垃圾桶,摆放至村庄外围的分类收运集中点,按照可回收物入蓝桶、餐厨垃圾入绿桶、有害垃圾入红桶、其他垃圾入灰桶的四分类规则进行分类回收,从源头上解决垃圾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问题。

  据悉,中再生(商河)环卫有限公司将分类好的生活垃圾进行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置,其中有害垃圾送往济南市有害垃圾暂存中心,厨余垃圾进行厌氧资源化处理,其他垃圾运至商河县垃圾处置中心,回收垃圾进入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最终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