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油区燃气巡线员,每天奔波130多公里守护万家安全

2021-08-16 18:37: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每天工作10小时,巡线130多公里,驾车、徒步,测设备、查管线、排漏点……在商河,有这样一群巡线员,他们头顶烈日,用双脚守护着天然气管道的运行安全。2020年,商河开展天然气“村村通”工程,2021年以来,商河油区工作协调服务中心下属企业承接了郑路镇和玉皇庙镇65个村庄巡线任务,守护着7000多户村民用气安全。

  穿梭在30℃的大街小巷 每日巡线130多公里

  上午十点,烈日当空,室外体感温度已超30℃,然而玉皇庙片区巡线队班长王以强和队友已经工作了2个多小时,在阀井前,记者看到王以强正拿着扳手,一旁的队友弯腰准备拉开井盖,随后用检漏仪对阀门进行多次反复检测。不到5分钟,王以强脸上就已经挂满了汗珠,汗水沿着额头滑到眼边,他也只是用衣袖抓紧擦一下,又拿起仪器继续干活。

  “遇到雨季有积水,或者井位下沉,按照规定,阀井一个月必须检查一次。”据王以强介绍,自己和队友每天7点45准时出发,从张公家村一直到玉南社区,对沿线所有的燃气管道及燃气设施进行巡查,消除安全隐患。

  15分钟之后,巡线车在第一个村庄燃气管道警示牌旁停下。“这个地方是高压管线和中压管线的交叉处,又靠近村庄,要重点巡查。”王以强边说边打开自己的工具包,细心地用检漏仪探测管道的各个节点。

  在商河县同力油井维修服务有限公司,像王以强和队友这样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巡线员还有20多人。他们10个人分成两组,一天2遍,保障着商河县130公里的燃气管道安全运行,和7000多户村民正常用气。“这么长的燃气管道,随时都有可能出现新情况,所以这130多公里的线路是每天必须要巡一圈的。”王以强说。

  如果巡线过程中遇到施工,工作重心就侧重于施工现场巡查和维护。“一些村民对天然气管道保护意识不强,最怕的就是管道万一被挖破,一旦发生泄漏,那后果不堪设想。”要是施工到晚上,王以强和队友也要在现场盯着,一再嘱咐施工人员要小心。

  10分钟内到达抢修现场 挨家挨户发放“明白纸”

  “班长,群里又有村民报告家中出现故障了。”“走走走,赶紧出发。”下午3点,刚检测完燃气管道,王以强和队友就招呼着司机赶往村民家中,10分钟内就到达了抢修现场。

  在玉皇庙镇高家村高明秀家中,王以强对村民的燃气设施进行了检查,“大娘,您家这个燃气仪表电量显示不足,需要换电池,建议隔三到五个月更换一次”。王以强还询问了高明秀家燃气使用情况,并检查了燃气报警装置。

  王以强说,入户检修时,主要采用一问、二查、三闻、四检的步骤,针对燃气的入户安全检测、燃气接口安装是否规范、燃气管道有无漏气、检查软管是否脱落等问题。

  “在通天然气之前,我们公司的工作人员已经到每位村民家中讲解燃气使用和普及安全用气知识。村民要是不懂,经常8遍、10遍地讲,还挨家挨户发放天然气用户安全‘明白纸’。”一旁的副经理牛光祯也谈到。

  夏练三伏、冬练三九 村民用气安全自己就暖心

  一条线巡下来,王以强半开玩笑地对记者说:“你看,咱这工作,必须经得过夏练三伏、冬练三九,没有这股劲还真干不好。”

  诚然,管道巡线不是件轻松活。虽然在玉皇庙片区这条线上只巡了不到一年的时间,王以强已经把自己练成了行走的“活地图”,哪些地方容易出现隐患,王以强心里一清二楚。

  下午6点,巡线车又是走走停停,王以强在车上观察着周边田地情况,用手指着远方的地头。“现在这季节,地里杂草丛生,隐患不容易被发现,我们就必须穿行过去,一不小心,脸上就会留下划痕,再出点汗,疼得很。”听王以强这么一说,一旁的队友“嘶”的一声,同样的体会让他感同身受。

  遇到认识的村民,王以强落下车窗热情地跟他们打着招呼。“通上天然气之后,家里烧水做饭可比原来使用煤炭方便,还卫生得多,而且家里一出现问题,他们是随叫随到。”玉皇庙镇白庙村村民陈秀美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在近一年的巡线日常里,王以强和队友已记不清跑过多少趟沿线,去过多少次村民家,沟通过多少次话。但每当听到有人这么说,他们的心里又感觉暖心了许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三涧溪村: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济南趵突泉、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济西湿地、三涧溪村、济南超算中心等逐一亮相,向全国观众全景展示迈入黄河时代的天下泉城。[详细]

    08-17 09-08天下泉城
  • 老商埠这个片区冻结 历史文物建筑“征而不拆”!

    8月14日,历史底蕴厚重的百年商埠区见证了济南辉煌的商业文明史,近期济南市接连发布万紫巷、经四小纬二城市更新项目房屋冻结公告,济南宾馆征收、中山公园扩建、平安里等传统里弄保护开发等项目也有了新进展,老商埠区旧貌换新颜迎来发展新机遇。[详细]

    08-17 09-08济南时报
  • 济南跨黄通道将增至26处,平均7公里一座过黄河通道

    近日,新黄河记者在探访凤凰黄河大桥项目时了解到,凤凰黄河大桥计划今年年底前建成通车,这是继济乐高速南延石济客专公铁两桥后的又一处跨河通道,直接联系南岸新东站与北岸崔寨地区中心南北向主干道,承担快速集散交通功能,大大节省东部跨河交通成本,是济南市北跨[详细]

    08-17 09-08济南时报
  • 商河公安上演“生死时速” 惊险15秒智救轻生女青年

    近日,商河县公安局驻巡网格站民警在进行日常治安视频巡控过程中,发现在商河县某高层小区12层顶楼坐着一位年轻女子欲轻生,商河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协同消防救援大队专业救援官兵一同赶往现场展开联合救援,经过一轮又一轮的沟通,采用强攻救援策略,最终仅用时15秒,成[详细]

    08-17 10-08大众网
  • 济南起步区黄河大道这一路段将封闭施工 请您注意绕行

    8月16日,记者从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获悉,正在建设中的黄河大道一期工程,从今年8月18日至2022年6月30日期间,将封闭施工英才学院南路至张庙村路路段,过往车辆需绕行外围相关道路。[详细]

    08-17 10-08济南时报
  • 济南大明湖东南角26层高楼东湖大厦将被拆 有商户开始搬家

    近日,位于济南大明湖东南岸的东湖大厦内张贴了《关于东湖大厦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的通告》,通告中写明“为恢复城市传统标志性景观,依法对东湖大厦及其附楼进行拆除”。[详细]

    08-17 09-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