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百姓实在用水、明白消费 商河智慧供水平台提供便利缴费服务

2021-10-30 15:2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通讯员 李桂芳 济南报道

  为高标准完成农村饮水攻坚任务,让老百姓实实在在用水、明明白白消费,商河县从“工程标准提升、强化科技支撑、管护体系再造”三方面入手,打造了“建得成、用得起、管得好、长受益”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农村地区集中供水率达100%、入户率达100%,真正实现了24小时城乡供水同网、同源、同质化,智慧供水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零跑腿,让老百姓用水更方便、更节约。

  投资1.05亿元

  实施完成14.6万户智能水表改造

  商河县投资1.05亿元搭建1个县级智慧供水平台、12个镇街管理平台,改造948块村头总表和14.6万户4G远传超声波运行终端,精准计量达到了“升”。通过对村头总表、户表4G远传超声波数据采集,利用183个监控点,实现水库、水厂、管网和终端用户的供水自动监控全覆盖,从水库到水龙头可实时在线监测传输、管网漏损可以自动核算,在全省率先实现以信息化推动农村饮水管理能力和管理体系的现代化。

  一户一表,集中管理,计量收费,智慧供水管理平台以智能水表为基础,辅以在线监测设备,集成地图展示、数据管理、综合查询、智能研判等业务模块,一张图、一站式管理。

  这不但彻底解决了村民因共用水表、水费分摊引发的各种社会矛盾,也让村民真正体会到实实在在用水、明明白白消费的好处,促使村民养成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节约宝贵的水资源,切实有效地提高了水表的查抄率和水费回收率,减轻了集体负担。

  4种水费缴纳方式

  流程操作简单、账单数据清晰

  为优化供水服务,提升服务质量,水费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商河智慧供水”、微信生活缴费、支付宝生活缴费、带水卡到镇街供水服务公司现场充值4种方式缴纳,缴费流程操作简单,账单数据清晰可查询。

  在“商河智慧供水”微信公众号上开通网上智慧供水服务,市民在手机上就能查看个人用水账单、异常情况预警、水厂和管网数据,可以进行网上维修申报和预缴费,达到减少漏损、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的目的,解决了供水覆盖不全、高价水、服务不及时、乱收费、水费不透明、缴费不便等多年未能解决的老问题,实现对所有用水户用水情况进行远程监测、远程计量、远程服务,用水户在手机上就能清晰的查看自家用水信息,信息更加透明,消费更加明白。

  供水价格全透明

  到村≤2元/m;到户≤3元/m

  城乡供水一体化信息管理平台建成后进一步提升了城乡供水保障水平,解决了“供水覆盖不全”问题,实现所有村庄24小时供水,黄河水入户率达到100%,供水实现了空间上全覆盖、时间上全天候。

  健全政府监管、公司运营、用户监督三个运行体系,全面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行政主管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供水单位的运行管理责任“三个责任”,确保到村水价不超过每方2元、到户水价不超过每方3元,杜绝了“水费不透明”现象。

  2级受理智能监测体系

  满足24小时供水需求

  重点围绕加强运维管理,商河县实行农村供水县镇两级管理,商河县清源制水有限公司管理服务到村头总表,总表以下到户表由各镇(街道)管理,以镇(街道)为单位组建农村供水服务公司,减少管理层级,提升农村供水服务水平。

  开通热线服务电话84812314两级受理,群众拨打服务电话将转接到镇(街道),10秒后无人接听,电话将自动转接商河县智慧水务平台24小时调度值班室。全面建立起供水长效运行管护服务体系,彻底解决供水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确保全县所有市民都能用上24小时水质优良、水压达标、收费合理的黄河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玮

相关新闻